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赓续不朽劳动精神 青岛理工大学学子花式致敬疫情中的伟大劳动者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时值五一劳动节,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已过百天,全国劳动者一直在用自己的劳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学子用自己的方式,向在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位劳动者致敬,赓续不朽劳动精神,用奋斗点亮青春梦想,传承五四精神。
  你们是中国的英雄——选出心中的100位战疫英雄劳动者
  为弘扬劳动精神,商学院分团委举办“抗疫一百天,致敬百位英雄劳动者”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商学院每一个团支部都行动起来,组织班级同学线上推荐不同职业劳动者并开展劳动者事迹宣传学习。商学院分团委则在各团支部提交劳动者事迹基础上,整合、评选出包括党员干部、医务人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在内的100位英雄劳动者,并通过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商说商道”开展100位英雄劳动者事迹宣传学习。

  “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张抗美医生是我心中的英雄劳动者。”财管185班张倩同学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推荐了张抗美医生。张倩告诉她的同学们:“这些逆行的天使们或平安归来,或自此长眠,但他们这种用生命守护生命、大爱无疆的职业道德和医者精神将永存。”
  国商172班的薛诗怡推荐了自己的父亲薛继宏,青岛西海岸惠康医院急诊部的一名急救车驾驶员兼抬架工。她说:“我的父亲每次开救护车、抬担架的时候都要裹着厚厚的防护服,每次将病人走楼梯抬下来,帽子都会被汗水浸湿,但他说这是为国家流的汗,再苦再累也值得,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也有很高的危险性,但我的父亲一次也没有退缩,我为他骄傲。”
  电商171班的黄继敏同学则推荐了商学院的校友乐陵市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佳作为英雄劳动者,黄继敏说:“企业家也是劳动者,全国千千万万像孟凡佳学长一样的企业家在为抗击疫情挥洒汗水、捐献物资、贡献力量,他们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榜样,而我们商科学生以后做了企业家,也要像孟凡佳学长一样用自己的劳动承担社会责任。”
  你们是学生的偶像——100场微宣讲传递劳动者故事
  在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学生党员齐丹辰正用第一视角深情讲述着钟南山的战疫故事。当她模仿着钟南山,用低沉的声音说“我不在乎声誉的影响,更不怕苦不怕累,我只在乎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生命,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压力”时,许多党员情不自禁流下眼泪。学生党员时琼饱含深情地说道:“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传承伟大的劳动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像钟南山这样的抗疫英雄劳动者一样迎难而上,为国家抗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开学后我想第一个申请加入到学校的抗疫工作中去,请老师批准!”

  像这样的微宣讲活动,商学院有100场。学生们有的录制了讲述抗疫劳动者事迹的线上演讲视频,发到班级群里;有的通过云端上的视频微团课,向全班同学讲述疫情中一位位伟大中国劳动人民的故事;还有的通过云端班会,用一段段语音表达自己对于疫情期间劳动者忘我工作的崇敬。
  你们是身边的榜样——100张劳动特写传承劳动精神
  和“抗疫一百天,致敬百位英雄劳动者”主题团日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商学院抗疫志愿服务团88名成员的100张志愿服务劳动照片展示活动。他们中有“愿和孤寡老人做家人”抖音点赞一天破40万的朝鲜族小辅警宋玲玲、“八个小时的寒风吹不凉向往春天热血”的商学院志愿服务先锋李瑛韬、曾奋战在武汉志愿服务一线的李可心等一大批先优典型,他们用自己的爱国志愿服务唱响了青春主旋律,传承了劳动精神。
  他们的照片和事迹迅速在商院学子中掀起了热议,会计194班路雯涵同学这样说道:“疫情当前,我们无法像医生或是工人这些劳动者一样投入工作,但我们作为大学生,可以像李瑛韬学姐一样成为志愿者,用志愿服务劳动去做一颗散发光芒的星星,温暖自己身边的人。”

  劳者无域,行者无疆。商学院聚焦大学生新时代公民道德培养和劳动精神传承,旨在通过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微宣讲等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对抗疫劳动者事迹的了解与认知,对大学生进行“劳育”,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对个人价值与奉献社会的理解,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新青年。在向所有默默坚守的抗疫劳动英雄致敬的同时,也向所有奋战在劳动岗位上的劳动者致敬,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赓续不朽劳动精神!(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臧瑶瑶 薛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