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 | 林宝磊: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 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以学生为核心,以学校为主导、家庭共同参与实施的整体的、系统的教育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社会的关注。6月11日,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孙春蕾应邀来到这所美丽的学校,同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林宝磊就该校办学理念、师资力量、教学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林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欣赏到了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内一座座高标准、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室、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同时了解到,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在办学方面不仅形成了小班化和精品培养办学特色,还构建了以国家课程为核心的面向未来精英人才培养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同时还制定了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苗圃计划”。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和采访来详细了解这所学校吧!


  孙春蕾:新航实验应该说是一所新学校,但同时又是一所带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既然与山东省实验中学一脉相承,那咱们新航实验的师资资源如何?
  林宝磊: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统一调配校长、管理团队及骨干教师,在第一年的师资团队中,已有荣誉等身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有荣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等奖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截至2020年3月,41位教师荣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等奖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56位教师获博士、硕士学位,21位教师毕业于双一流大学,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籍教师11人。
  在省实验名师团队中,以经验丰富的资深特级教师作为骨干,并且全部是省实验中学各学科教研组组长强力加盟,其中包括语文教研组组长石晶、数学教研组组长杨育红、英语教研组组长宋武栋、化学教研组组长刘沂珍、生物教研组组长姚明霞、历史教研组组长赵素瑛、地理教研组组长董文斌等。
  孙春蕾:“全人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全人教育在新航实验是如何具体去落实实施?
  林宝磊:全人教育是每一位教育者的教育理想,新航实验的办学理念也体现这一理念,具体来说就是“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一)关注每个人智力、情感、社会性、物质性、艺术性、创造性与潜力的全面挖掘(新航实验育人目标和课程体系)
  (二)寻求人类之间的理解与生命的真正意义
  (三)强调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四)鼓励跨学科的互动与知识的整合
  (五)学生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的平衡,注重生命的和谐与愉悦
  (六)培养的是具有整合思维的地球公民。
  孙春蕾: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在日常的教学中,新航实验是如何突出外语教学特色的?
  林宝磊:作为一所外语特色的学校,新航实验致力于培养圆融中外、知行合一的国际化人才。
  教学中突出外语教学特色,英语听力、口语由外教授课,体育、美术、戏剧、音乐均由中外教共同授课,学生们在“浸入式”的语言环境中参与课堂、师生互动,不仅习得语言技能、更培养了跨文化沟通的意识。学校非常重视外语校本课程建设,开设英语原著“悦读”课程、英美文学鉴赏、英文演讲与辩论、模拟联合国等校本课程,并开设日语、俄语、韩语校本课程,积极探索多元外语教学模式。
  孙春蕾:我们了解到,新航实验在积极探索现代化、科技化、国际化的融合办学模式,这也是很多家长选择新航实验的原因,这种融合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林宝磊:新航实验的融合办学体现在中西课程融合、跨学科教学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三个维度。
  学校开设国家核心课程和国际课程,通过剑桥国际考评部、美国大学理事会的交流合作,融合中西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评测模式。通过开设STEM课程,对学生进行兴趣引领、好奇心激发、技能培养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基于跨学科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针对高年级学生学校开设EPQ项目和顶石项目(Capstone Project)课程,使学生收获包括项目设计、研究、调研、实习等活动在内学习经历。
  孙春蕾:一所学校能否实现既定的育人目标,与课程体系建设密切相关,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课程体系特色是什么?
  林宝磊:学校已建构了三大类课程,一是助力学生升学、深造的学术课程,二是为学生当前乃至未来的学习、生活与发展奠基的领航课程,三是尊重学生多元智能领域与差异性发展的个性化培养课程。其中,学术课程有国家课程和融合课程两套体系,为学生提供国内升学与国外升学两种路径;领航课程包括修身课程、成长课程、交往课程与博学课程,注重引领学生在德行、心理、交往、学习等多方面的成长与发展;个性化培养课程包括校本课程、俱乐部课程和项目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与拓展空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探究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及整合、调用信息的能力等。
  孙春蕾:新航实验制定了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苗圃计划”,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人才培养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
  林宝磊:该项目旨在打造六年一贯制培养项目。针对智力超常、创新潜质突出、适应快节奏学习的学生,学校专门制定卓越人才培养项目——“苗圃计划”,该项目采用“分流培养、滚动升级”培养机制,由山东省实验中学奥赛辅导教练及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教师组成专家团队,旨在培养高中毕业考取双一流大学,未来能够成为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内卓越人才乃至领军人物。
  孙春蕾:学校经过两年的发展和沉淀,正受到越来越多社会关注。2020年秋季招生在即,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如何?
  林宝磊:2020年,新航实验小学计划招收120人,4个班;初中计划招收6-8个班;高中计划招生4-6个班。具体详情在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后正式对外公布,家长和学生可参考去年招生简章,同时关注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官方微信,学校会通过网上预约分批安排家长前来实地访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