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60人被保送名校,158人收国外名校offer!快来了解济外学霸们是如何“修炼”的?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捷报频传,2020年度学校共有160名学子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3所高校的314份录取通知。另有158名学生收获来自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外名校offer。这些学霸们是如何取得优异成绩的?又有哪些经验之谈要分享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学生们不仅成绩优异,目标明确且坚定前行;爱好虽广不杂,阳光开朗且积极向上。

坚定你的爱好 并向着它不断前行
  谭涵之:这个爽朗的姑娘告诉我们,她自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便开始写小说,各种各样的类型都有过涉猎,并通过写小说不断丰富自己的见识。从初二时接触到了刘慈欣的《三体》开始,便坚定了对天文和科幻的兴趣。因为热爱科幻文学,她还曾出版了一部科幻小说——《力骨》。谭涵之告诉记者,在小说创作过程中,不仅需要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文学写作功底,同时还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这也是她选择芝加哥大学的创意写作和天体物理专业的一个原因,两大专业结合恰好满足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宫铭艺:一直以来,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眼里,宫铭艺都是一个有着明确的目标,对生活和学习规划有序的女孩;她向往自由,主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勤奋自律,高效学习,最终让她圆梦美国西北大学的社会学和经济学双专业。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从小便培养了她独立自主的能力,对于自己想法和决定的尊重与支持,让她能够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在上高中后,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组建了自己的社团,这其中无论是参加FBLA商赛、Co-helper Program(互助者项目),还是组建IC shop纪念品商店的过程中,都让她关注到一些社会现象和问题,加之自己在商科上也有所涉猎,她决定将Business和Community Service相结合,尝试以自己的方式解决她关注的社会问题。

(左:成亚宁 右:徐明佳)
记住最开始的那个自己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徐明佳:乐乐呵呵的生活,坚持向远方行走,被保送北大的徐明佳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她说:“北大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尖端的学术水平,更是自由活泼的氛围,不仅仅是因为北大最好,更多是因为北大最适合我。”徐明佳从小多才多艺,3岁就学习舞蹈,会日语、英语等多门语言,她笑着告诉记者,选择蒙古语专业,也是因为从小便喜欢民族舞,蒙古舞优美与力量的结合也深深吸引着她。在高中三年里她还担任了校学生会干部,比如:团员纳新、运动会、慈善音乐会等,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还通过压榨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要坚信 生活的体验感和投入是成正比的
  成亚宁:同样保送北京大学的成亚宁表示:“我和明佳不同的在于,她从一开始便坚定了保送的路,而我在高一的时候还在迷茫是走高考?留学?还是保送?出于对未来的探索,我参加了在哈佛、耶鲁和MIT举行的为期两周的校园行(XWeek)、中国大智汇(CTB)、研究“高中生性教育”课题、成立了公众号、希望之星、创新英语大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而后才决定了保送的道路。”她告诉记者,这些活动的证书和奖项并不重要,它们为我带来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各项能力的锻炼,和对个人价值的追问与思考。我慢慢学会了摒弃功利心态,更多地享受过程,享受每一分付出与感悟,享受繁华落幕后对自己的评价和反思。并且幸运的是,她的家长和老师都非常开明,也都很支持她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
  生活是一张白纸,济外为我们提供了极尽丰富的颜料。进入高中后,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好像一年到头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虽然学生会的事务有时会多到让人头大,社团也会把原已拥挤的课余时间一再压缩,还有其他诸如科技节、圣诞公演、社会实践等活动,但这就是济外,它们足以给你的高中生活填满无数故事。也只有在济外,“优秀”的定义如此立体而多彩。
(左:李嘉泽 右:丁田)
提早确定目标 为“进圈”努力
  丁田: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的丁田说,她能成功保送,跟自始至终保持目标明晰有关。三年来,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擅长,也早早就确立了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的目标,她希望未来能够学习理科、借助交大理科的优势,学一些机械或者计算机方面是知识,最后成为一名工程师!她告诉记者,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不会知道每条路的风景,只能选择一个,然后走到头。不管何时何地,付出努力都是最重要的,不要虚度光阴,这样等到机会来时自然可以抓住。
努力充实自己 学会知足、上进、温柔且坚定
  李嘉泽:“在高中临近结束时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是意料外的收获。三年五次的保送考试,每次质量考试时,心跳都会加速到相同的频率。当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四楼时,心跳再一次加速到了熟悉的频率。等待成绩的过程异常难熬,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间的摇摆不定让心情难以平静。但所幸,最终点开链接后的喜悦冲散了所有不安。”李嘉泽这样跟记者说,同时她还表示: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不是唯一的途径,像是留学、国际部的日语、德语项目、高考等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然后规划自己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