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枣庄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 纵有万木垂梢首,唯有枣院是归处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是枣庄学院设置最早的学院之一,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化学系,2005年更名为化学化工系,2011年更名为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学院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5个本科专业及应用化工技术和化工安全技术2个专科专业,在校生900余人。拥有“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特色专业”2个,“山东省校企共建专业”1个,“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首批“中美双百计划试点专业”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和矿物加工工程)”1个,获省级资助经费达2300余万元,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招生计划

师资队伍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61人,实验技术人员13人,管理岗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占比52.4%;博士44人,占比72.1%。有国家级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学校十大教学名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山东省环境影响评价和危险废物评审专家7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14人。另外,有山东省产业教授3人,枣庄学院特聘教授6人,行业企业兼职教师12人。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8000 m2,建有功能齐全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仿真实验室、分析测试室和创新实验室;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场发射扫描电镜、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等大型精密仪器,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中心实行全面开放,为学生进行自主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全数字化超导核磁共振仪
科学研究
  建有“山东省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山东省高校煤化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枣庄市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枣庄市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枣庄市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枣庄市多肽药物绿色高效合成技术创新中心”和“枣庄市高分子材料应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同时参与了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的“枣庄市绿色水处理剂开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及山东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枣庄市智慧环保管家服务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建工作。材料与化工为学校硕士点首批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授权20余项;获批国家和省级课题2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总计1400余万元;主持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双语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

人才培养
  学院形成了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在校生获批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SRT项目130余项;获省级及以上各项学科竞赛奖励300余人次;获得高级化验员、教师资格等国家资格证书500余人次;考研录取率平均在40%以上,就业率在98%以上。

化学知识竞赛

红色活动

知识讲座

热血篮球赛
专业介绍
  化学(师范)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培养目标:系统学习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化学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熟练掌握教育理论和技能,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中学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的师资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2.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中学化学教师和化学从业工作者;
  ②具有扎实的专业建设基础。本专业是枣庄学院最早设立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学校A类建设专业。
  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化学教研室有教师14人,高级职称占比57.1%,博士占比71.4%;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2人,枣庄学院教学名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
  ④就业形势好,考研率高。中小学小班化对师资的需求大幅提高,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为100%;考研专业选择面广,考研率在40%以上。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结构化学、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等。
  主要实践环节:化学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教育实习、综合性化学实验、毕业论文等。
  4.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胜任中学或化学相关领域的教学工作,也可到化学、化工、石油、制药、染料、材料、精细化工等企业、事业、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或化学化工生产、科技开发及其相关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工程实践能力强,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该专业立足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形成了绿色精细化工和新型煤化工两个专业方向;
  ②专业建设水平省内领先。本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2019年,山东省推荐5个学校的该专业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包括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枣庄学院)“山东省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和“首批中美双百计划试点专业”。
  ③学科基础优良。建有山东省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煤化工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平台,以及枣庄市多肽药物绿色高效合成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枣庄市科研平台。材料与化工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首批硕士点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已达到硕士点建设的基本要求;
  ④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化工教研室有教师19人,高级职称占比52.6%,博士占比73.7%;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6人,硕士导师4人;
  ⑤校企密切合作,产教深入融合。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就业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⑥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备受兖矿集团、鲁南制药等大型企业青睐,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专业选择面广,考研率在35%以上。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AutoCAD与工程制图、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金工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就业方向:可在化工行业(如: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化工、轻工、食品、制药、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等)中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设计、施工、生产、管理及贸易工作,也可到科研、学校、商贸、行政等部门从事与化学工程相关的工作。
  应用化学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化学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验技能和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双重训练,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该专业是以理为主、理工结合的应用型专业,立足化学化工产业,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工业分析与检验、绿色精细有机合成两个专业方向;
  ②专业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应用化学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申报“山东省一流专业”;应用化学学科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为学校“十三五”重中之重学科,也是硕士点建设的重点学科方向。
  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应用化学教研室有教师14人,高级职称占比64.3%,博士占比71.4%;有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2人,枣庄学院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
  ④就业形势好,考研率高。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理、工专业皆可,平均考研率在40%以上。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化工制图、精细有机合成化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化学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就业方向:可在石油、制药、化工、日化、环保、材料、精细化工等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测试、精细化学品开发、生产、管理、贸易以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材料制备、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具有进一步深造和成为行业高级人才的发展潜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材料设计、产品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本专业顺应国家产业发展需要,立足山东省做优做强的“十大产业”之一:新能源新材料,设有新能源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两个专业方向,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②专业学科建设基础优良。本专业为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建有“枣庄市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枣庄市高分子材料应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2个市级科研平台。材料与化工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首批硕士点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已达到硕士点建设的基本要求;
  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材料教研室有教师14人,高级职称占比28.6%,博士占比100%;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1人;
  ④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考研和继续深造的比例大,就业面广,就业形势好。
  3.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分析方法、有机化学等。各类课程实验,包括大学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机械设计实验、电子电工实验、材料基础实验、材料综合实验、材料专业综合实验等。课程设计,包括材料性能课程设计、AutoCAD课程设计、材料表面与界面课程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就业方向:可在锂电材料、高分子合成、化学纤维、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现代喷涂与包装材料、材料成型加工等企业从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经营及贸易工作,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
  矿物加工工程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从事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等工程素养和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应用型特色鲜明。矿物加工工专业为山东省校企共建专业,专业密切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了能源综合利用和金属矿产资源加工利用两个专业方向;
  ②坚实的学科基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专业实验设备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正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和硕士点建设要求标准进行建设。
  ③优质的师资队伍。矿物加工教研室有教师14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比78.6%;泰山学者1名,枣庄市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
  ④优良的校企合作基础,产教融合度高。本专业与10余家企业长期保持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可为专业学生在实践、就业和创新等方面提供优良的服务;
  ⑤稳定的就业率和考研成功率。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灵活度高、社会需求量大,近几年来就业率均达100%;考研专业选择面广,历年来均有学生考入国内985、211院校读研。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AutoCAD与工程制图、工程流体力学、粉体工程、矿物加工学等。实验教学环节:大学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电子电工实验、矿物加工专业实验等;课程设计环节:AutoCAD与工程制图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选矿厂设计课程设计等环节。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煤炭等能源类和黄金等金属类矿山企业、设计研究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新技术、新工艺开发研制、工程设计与管理、生产现场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专业相关领域如环境、化工等行业从事相关科研与生产管理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
  修学年限:三年
  1.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的良好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出发点,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掌握精细化工、现代煤化工、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智能化工仪表等的基本原理与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与优势:
  ①本专业立足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设有化工工艺和煤化工两个专业方向;
  ②专业实力雄厚。本专业有近20年建设基础,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
  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专业隶属的化工教研室有教师19人,高级职称占比52.6%,博士占比73.7%;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6人,硕士导师4人;
  ④校企密切合作,产教深入融合。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就业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⑤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适应能力强,深受企业欢迎,就业率为98%以上;升本率高达50%左右,可考取化学、化工等专业的本科生继续深造,也可考取本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视当年招生计划)。
  3.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工程制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和煤化工工艺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
  4.就业方向:可在化工、医药、石油、煤炭、天然气、教育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产品分析检验、营销和教学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