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进高校 |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财金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财金学院是2020年新成立的学院,由原工商管理学院的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这三个专业构成,其中会计专业成立于2006年,有着丰富的办学基础和教学经验,财务管理专业是2019年新申报成功的职业本科专业,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是2020年新申报成功的三年制高职专业。
  财金学院致力于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智慧财经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遵循科学规律和市场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在保证培养规格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其中实践类课程及活动的时间不少于50%,继续扩大1+X证书试点规模,促进书证融通,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入专业培养,同步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试点。学院目前设有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专业,可以针对不同专业类别和学习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实行弹性的学习时间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模式改革方面,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云平台的发展,在理实一体化平台下通过“做学教”模式培养学生的专业岗位能力,打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教学生态。学院将传统教学方法与“蓝墨云”、“智慧树”、“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等云端在线直播、录播等线上教学平台充分结合,利用AR虚拟场景模拟实现工作场景真实仿真,做到情景模拟、岗位模拟和业务模拟的多层次融合。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院积极推进“大智移云”概念模式,通过职业基础能力模块、职业技术模块、职业发展能力模块以及职业拓展模块这四个课程模块来建立多元知识有机整合的统一体系。学院在专业课程设计方面充分利用多年储备的“双师”师资力量,逐步加强“双证融通”课程建设,将国家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与知名企业认证的1+X职业技能证书相关的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融合,使学生在通过专业学习后既可以获得学业证书又可以取得职业证书。
  在质量工程方面,学院现阶段完成校级教研课题5项、校级科研项目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成功申报省级人文社科类科研计划项目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同时针对高职教育的特点主编、参编50多部规划教材;在国家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
实训中心



  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学院现阶段已建成面积达48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 160 人进行综合实训中心,已建成面积达8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228人进行软件操作实训的专业机房 6个,6个机房均已安装教学软件且配有整套的实训资料、实训大纲和实训教材;构建了由学校、百度开创、中联集团、税友集团等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了以财刀网平台、网中网、中华会计网校为轴心的智能实践体系,具体内容为CMAC认证平台、财税服务外包平台、财税精英特训平台、智能财税共享服务中心、业财税一体化应用、大数据财经应用中心等可以满足学生在会计、财税、审计、智能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实训的需要。学院目前与新加坡等国际幼儿机构和省内外多家示范类幼儿园及中小学合作,签订实习实训校外基地协议。同时计划建设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附属幼儿园及幼儿健康与心理咨询实训室、幼儿发展测量与评价实训室、幼儿手工与美术实训室、音乐与视唱练耳实验室、幼儿舞蹈创编室、钢琴实训室、感官实验室等组成的校内实训室。
校企合作




  在校企合作方面,学院目前与中联集团、用友集团、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学校跟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百度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集团、税友集团、中华会计网校、华强方特(济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瑞星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山东润铭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中泉会计师事务所、智伦贝斯教育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职业素养培养和职业技能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据悉,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财金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好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动校企形成命运共同体,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细化为具体行动,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