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铿锵迷彩演绎自强青春 滨州医学院金秋“沙场点兵”
2020-10-07 21: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6日,滨州医学院为期两周的新生军训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在青年广场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汇演和总结表彰大会,检阅军训成果,总结表彰先进,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希望和要求。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副院长白咸勇、孙祥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及有关部门、各院(系)负责同志出席军训汇演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400余名军训学员在广场周围整装列队,蓝色迷彩海洋即将奔赴“战场”,接受神圣的检阅。8时30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青年广场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全体立正、敬礼,向伟大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汇演正式开始。军训团教官下达分列式口令。2020级军训团39个方队,依次随着激昂的旋律,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地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军训科目展示方队为师生展示刚劲有力、整齐划一的军体拳表演。挺拔的军姿、铿锵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整齐的队伍……浓缩了14天的军训成果,充分展现了新一代滨医学子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分列式后,大会对2020年新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副院长白咸勇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先后军训先进集体、阅兵式优秀方队、队列会操优胜单位、内务评比标杆宿舍、叠军被比赛优胜奖、军训优秀教官、军训优秀学员进行颁奖。参训学生代表初威同学汇报军训收获和体会。副院长孙祥军对参训学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孙祥军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巩固军训成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继续发扬奋斗精神,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会自理、自立和承担责任,提高独立生活、团结协作、综合发展的能力,让家长放心,让老师放心,让社会放心;要保持优良作风,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继续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军训中养成的良好品质内化到思想和行动中去,自觉传承优良校风,践行“仁心、妙术”校训,早日成长为敢于担当、不懈奋斗、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分列式受阅方队中,有两支队伍尤为引人注目,成为军训汇演中两道别样的风景,那就是2020级特殊教育学院视障生方队和听障生方队。他们在军训教官的引导下,臂挽着臂、肩并着肩、手挽着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的自信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让全场师生无不动容,报以热烈的掌声。
  视障生,他们的眼中没有缤纷的色彩,心中却是一样的信念,军训也是他们的大学第一课。看不到,没关系,低视力带全盲,以点带面排队形,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杖”,肩并肩,就是依靠,手挽手,就是力量,同心协力,向前进发。2020级中医学(针灸推拿)视障生班赵一帆激动地说,“由于我们排情况特殊,每个同学都多少患有一些眼疾,有的甚至全盲。每一次看齐,每一次转向,两名教官不厌其烦的穿插在队伍当中调整位置。每教一个新的动作时,教官口中一遍一遍的重复动作要领,走到同学面前让同学触摸标准的姿势,给同学纠正手型、站姿……短短的两周军训已经结束了,但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定不忘初心,发扬身残志坚的精神,启程我的大学生活,书写美丽的人生华章!”
  军训对于听障生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学手语,看口型,共“听”号令,他们的耳中没有悦耳的声响,他们的眼中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们没啥不一样”,是他们最响亮的宣言。10个人单独成排,一个眼神,实现心与心的沟通,一个手势,跨越教与学的障碍,成为最默契的交流。2020级听障班路鑫雨说:“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还铭记教官的一句话:‘掉皮掉肉不掉队!’这句话说明了一个军人应该多么严格要求自己,一切以集体为重,以集体为中心,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是我在军训当中学到的,我将把这一切运用到平日的学习当中去。”
  “这支队伍,军训可以一样整齐。”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视障生班辅导员巩雪梅老师坚定地说,“特殊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钻研训练方法,经过几年的实践,视障生军训在原有搭建齐步走的基础上,做了改良,改成低视力带全盲,每排排头安排低视力同学,中间穿插全盲同学,肩并肩,肘对肘,跨胳膊,手插腰带,既能保证前后距离,也能保持左右距离,这样的训练方法,不仅能走出整齐划一的齐步走,还能踢出整齐划一的正步走;为了做好听障生军训工作,我们探索自创了一些军训专用手语,经过不断改良,编成一套军训手语手册,手势简单易学,教官和学生之间很容易形成默契,训练进度快,效果好。”
  “他们很聪明,也很坚强,但看到他们比常人更加努力和认真,我也不自觉的更加严格的要求他们,他们的汗水与付出最终也获得了回报,军训中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就是他们最好的证明。我真的很钦佩他们的毅力、乐观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我们的严格只是希望他们能在这大学的第一步走好,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在军训中那种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认真的态度和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对于自己带的“新兵”,教官于方泽非常自豪。
  据了解,1985年,滨州医学院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专门招收残疾青年的大学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的先河,被称为残疾学生的“再生之地”。2012年学校开始招收视障学生,2018年开始招收听障生学生,均填补了国内高等医学院校本科招收视障、听障学生的空白。残疾人高等教育创办40多年来,滨州医学院始终把残疾人高等教育作为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坚持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探索形成了残健融合、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被专家称为“滨州医学院模式”。从2013年应残疾人大学生要求开展军训以来,滨医已经进行了8年的实践和探索。今年36名视障生和听障生全部参加军训,并取得骄人成绩。(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吕海波 常静 高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