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聊城中小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推进教学改革
2013-04-04 16:53:00

  回顾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中学10年的发展,从撤掉讲台、讲桌,增加3块黑板,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让教师退到幕后,到逐步探索出“10+35”课堂模式、“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成为全国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这所曾经濒临倒闭的农村学校,在聊城这片土地上绽放出熠熠光辉。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凭借地域优势,学习杜郎口中学的经验,让全市学生都能享受到教学改革的成果。”聊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聚传说。该市教育局提出,以学生为主体,开展“4312”艺体普及活动、高效课堂创建、和谐师生关系构建等一系列活动,并以活动为抓手,促进教学改革,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养成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迈好腿,走好路,精神抖擞昂起头”,“红灯停,绿灯行,我是守纪好学生”……每天上下学,莘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为县城绘就了一个个流动的风景,这是该校开展养成教育的缩影。

  莘县实验小学坚持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抓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把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作为常规管理的重要任务,每学期确定2到3个主题,根据实施方案抓好落实。2009年10月,学校开始着力培养全体学生“自觉成队”的习惯,明确规定,只要是莘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两个人行走要自觉形成一排,三个人行走要自觉形成一行,即“两排三行”。

  为保证活动的实效,学校还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意义、内容、方式以及考核评估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让每个学生明确“两排三行,自觉成队”的具体要求。为强化过程管理,学校专门成立了督导组和“少先队督查队”,设立了不同形式的示范岗,开展了“自觉成队小标兵”、“自觉成队示范班”等评选活动,在楼道、宣传橱窗等处展览活动剪影,在广播中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荣誉感和模范引领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两排三行”到“自觉成队”,遵守秩序、践行规则的观念已悄然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学校还把这一成功经验移植到卫生习惯、书写习惯、阅读习惯等良好习惯的培养中,对学生提出做好人、扫好地、写好字、读好书的“四好”要求,使整个校园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