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新一轮“读书无用论”兴起拷问高等教育
2013-09-06 10:33:00

  上大学将是一笔“失败的投资”,中国成都一位父亲“不供女儿上大学”的言论近日引发网络热议。而一项关于此的调查显示,一万多名网友竟有七成网友支持其父亲,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

  “此事本身是极端个案,投票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支持者肯定有戏谑和发泄的情绪,但确实反映了民众对高等教育失望的现实。”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

  近年来,“北大毕业卖猪肉”“百万高考生弃考”“最难就业季”等高等教育相关新闻屡屡刺痛民众神经。教育公平日渐式微、就业艰难上升受阻、高校教学与市场需求脱节,新一轮“读书无用论”在社会舆论中蔓延开来,暴露出中国高等教育流弊和社会的复杂心态。

  中国前两次“读书无用论”思潮分别出现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改革开放初期,以“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和“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等口号为鲜明特征。新世纪初开始的这次“读书无用论”则与中国大学扩招和就业压力增大有较为直接的关系。

  中国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等尊重知识、崇尚读书的谚语名句。但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大众化之后,大学生“成龙成凤”竞争愈加激烈,与以往人们对天之骄子的期望落差加大。“生源大幅增加后,教学质量和培养效果很难得到保证”。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大学已不是象牙塔。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宝山在今年年初中国的两会上表示,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是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转化成大众化之后,大学生和大学生家长对就业的期待和社会需求存在巨大矛盾。“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提高到目前的30%左右。”王宝山说。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中国是学历社会,社会用文凭来选拔学生,在精英教育时代这套体系还有用,但如今就业形势和教育管理模式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4-12 1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15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1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