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小学生托管新模式:家委会参与 学校监管
2013-10-19 16:31:00

  “孩子刚上一年级,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双方老人都在外地,我们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只能找各种理由轮流请假接孩子,一到下午3点就开始焦虑,工作也受影响。现在孩子能放在学校看管,我们终于放心了。”国庆节后,青岛的张女士不再发愁孩子放学后没人看护了,因为从今年10月起,青岛市在市区启动实施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学校托管工作,先期每区各选两所小学试点,由各校家长委员会组织实施,对接送确有困难的一、二年级小学生实行托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校外托管:监管缺失隐患多

  现在家长一般是下午5点半下班,而学校下午3点半左右放学,家长普遍发愁这空白的一个多小时孩子没人看管,不少孩子只能进入社会上的托管机构。

  记者在青岛市市南区某小学附近的一家托管班看到,位于半地下室的三四个小房间里密密麻麻摆了几十张小饭桌,每个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近20个孩子挨在一起吃午饭,孩子们饭后的活动场所就在居民院内甚至路边的人行道上。

  记者在其他几个托管班了解到,每月午餐的费用大约是400至450元,如果下午放学后需要待到6点之前,需要每月交纳至少300元的费用,晚饭也在托管班吃或者需要辅导课业,费用就更高。

  由于办托管班无需申报任何手续,一个房间、两个教师就可以开张。巨大的利润空间也吸引一些私人家教、民办学校扩大业务范围,自定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还有社会无业人员在居民楼里开办托管班。目前,就青岛而言,教育、工商、民政等部门都难以将托管市场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不少家长感叹“找托管班就像找保姆,找不到心烦,找到了又担心”。

  学校托管:家长委员会“上岗”

  “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争议由来已久。民办托管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上世纪90年代青岛市就尝试过由学校托管,但因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去。”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说,经过认真调研、多方摸底,他们决定依托各校家长委员会牵头学校托管工作。“目前青岛市有1100多个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几乎占到全市学校总数的九成以上,可以承担中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职责。”

  青岛市日前公布的《关于开展青岛市区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市家校合作促进会负责全市小学生托管方案的制定和宏观管理,各区家校合作促进分会负责本区学生托管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各学校家长委员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负责提供托管必要的场所和设施”。该方案明确要求“参与托管的人员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并吸纳退休老教师、专业人士、大学生等作为志愿者参与”。

  根据方案,学校不再成为学校托管的主办方,而是监管方。青岛市市南区莱芜一路小学校长邱琳告诉记者,学校提交的托管方案强调,“学校要加强对托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学生托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学校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托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双保险”:校方责任险由政府埋单

  今年9月底,青岛市的6所小学开始试运行托管班,学校采取合班方式,组织各年级托管学生到教室、操场等场所进行集中自主学习、游戏、体育活动,或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读书、阅览和自主学习。

  目前,各校托管学生的数量并不多,因为不少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已经给孩子报了校外的社会托管班,到下学期开始的时候,报名托管的学生会达到高峰。其中3所学校明确表示现阶段不收任何费用,其他的学校每月收费100元。而负责托管工作的包括家长义工和学校教师,也有第三方托管机构。

  青岛市市北区山东路小学9月下旬召开了家长会,讨论决定家长作为志愿者以互助方式进行托管:凡是有孩子参与校内托管的家长,每个月至少要做两次义工,同时欢迎其他家长自愿加入。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告诉记者,他们还探索为看护条件有限的家庭提供有效的帮助,比如将托管延伸到假期。“今年国庆节期间,湖岛小学就首次尝试对该校无人照顾的外来娃实行免费义务托管,这在青岛市尚属首例。”

  “家长委员会直接参与,使此次托管工作在实施主体、托管师资、工作机制方面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模式。”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峰说,各校家长委员会可采取企业赞助、家长义工、适当收取看护学生费用等方式,多种渠道解决经费问题,用于聘任托管人员的补贴及其他合理支出。今后,青岛市教育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中小学放学后托管的范围。

  针对孩子在托管期间的安全问题,青岛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参加托管的孩子必须投“双保险”,校方责任险由政府埋单,学生平安险则每人每年80元,确有困难的学生可由学校购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