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季:齐鲁工大商学院书记为女生发出“8条提醒”
2014-09-01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不乘坐黑车;不要跟陌生人去他指定的地方……”8月28日下午5点多,齐鲁工业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明梓在学院QQ 群里发了“8条提醒”,提醒学院的女孩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记者了解到,这个QQ群是于明梓发起的,商学院所有女孩都在群里。
  于明梓在群里说,最近发生的几件事,尤其是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搭黑车被囚禁性虐四天一事,让她感到不安,“相信你们的妈妈也在心惊肉跳。”她提醒女孩们要到网上查看关于女生如何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的文章,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要善于保护自己,并勇于保护同类。
  她自己还总结了“8条提醒”:不要招惹奇葩,不看热闹,不贪便宜,远离是非;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不走漆黑夜路,高层建筑中尽量坐电梯不走楼梯;要乘坐正规运营的车辆,不乘坐黑车;不要跟陌生人去他指定的地方,如果需要施救,拨打110、120;在外不轻易泄露个人、家庭信息;着装一定要稳重、整洁,不易招惹是非,且易于得到帮助;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使自己擅奔跑、有力量、能喊叫,会功夫更好;如果有女孩需要帮助,果断施以援手。
  记者浏览了省内十余所高校官网,只在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官网安全保卫处网页找到了一篇 《女大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其他高校,包括女生比例较大的高校,官网上涉及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信息,基本都集中在“消防安全”上。
  “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时候都会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驻济某高校相关人士透露,就算是消防安全教育,有时也难免流于形式。
  记者在山东商报大学新生交流群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尽管个别高校在《新生报到须知》中进行了“安全提醒”,但针对女生人身安全的提醒并未出现。也有的高校在 《新生报到须知》中压根儿就没提到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1 1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2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