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温情上演 现当代小型舞作《念想》反思“失孤老人”现状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重阳节当天,由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与北京四革马艺术工作室共同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小型舞作《念想》,在山东艺术学院温情上演。学校副校长高启光与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及相关专业师生观看演出。

  该剧以现代都市视角下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候鸟老人”、“失独老人”这样一群容易被忽视且又特别需要被关注的特殊群体的生存状况为创作背景,立足于今天的现实语境,对当代社会发展下老年群体所面临的一些根本问题进行反思。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念想》全剧由《温暖》《相伴》《记忆》三个部分构成,总时长约1小时,由序幕篇《痕迹》娓娓道来,伴随着时钟的滴答走过,通过一条“红色丝线”的意境导引与贯穿,牵引出人们记忆中的声音,正如小时候父母所给予我们的那般无私的爱意。整部剧更像是一幅幅描“写”现代社会境遇下不同老人生活状态的素描绘本,编导以“念想”这条无形的纽带将不同人物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以不同场景中老人们的生活状态为切入点,关怀老人们对于亲情、爱情、友情这三种情感的共通性,寻求人类的某种普适性的伦理价值。编导以“片段”填充的方式,通过道具“红色毛线”、“时钟”的穿引,从轮廓、线条、笔触等绘画手法中汲取灵感,虚实结合,将现实生活与舞台呈现紧密连接,激发人们内心的情感激荡,以表达关怀父母、关怀“孤独老人”的伦理命题,体现了舞蹈学院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坚持以实际行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工作处借此联合开展“走进舞蹈,温暖重阳”主题活动,邀请学校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前来观看,不少观众含泪看完了整场演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采编/李舒啸 通讯员/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