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整理变革的‘三自教育’”入选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总结培育我省基础教育领域教育教学成果,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为申报下一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做好项目储备,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和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县(区)、市、省逐级遴选优秀教学成果项目的活动。

  2017年10月14日-15日,在各市推荐基础上,省教研院组织专家对17地市推荐的188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进行了评审,并组织初审入围项目全体成员进行了现场答辩和集体培训。高新区实验中学“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整理变革的‘三自教育’”,经过初审和答辩成功入选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

  为保证评审的客观公正性,这次评审在材料初审、专家评议项目后,遴选83项入围重点培育项目按照学段分组进行了现场答辩,各项目申报团队面向评审专家和同学段其他申报团队成员汇报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成果内容。高新区实验中学,由高一鸣校长和陈方勇主任、潘荣彦主任代表学校参加了答辩会。

  为保证入围项目的质量,这次评审专门聘请了北京、天津、江苏和省内基础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现场与申报项目主持人及团队进行沟通和交流,针对性地指出了各申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措施。

  专家组对高新区实验中学报送的“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整理变革的‘三自教育’”教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成果理论上,深化了对“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三个范畴及其关系的认识,形成了系统严密的“三自教育”理论体系,进一步创新了教育、教学观念,对学校育人体系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实践上找到了推进学校整体变革的有效路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中学校特别是薄弱高中学校育人的实践体系,该成果实现了“核心素养”与学校育人体系的有效对接,为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供了有力平台。

  在项目评审完成后,教研院组织83项入围重点培育项目申报团队开展了集体培训,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中国教科院基教所所长陈如平、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汉卫分别结合一天的现场答辩情况,以及自身对教育教学成果项目的理解和认识,向与会的各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释疑和指导。高校长和陈主任、潘主任认真聆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示会后,要结合他们的点评和指导,对我校的教学成果进行修改和完善,通过团队成员调整、理论依据完善、实践价值体现、实际效果量化、社会影响扩大等几个方面项目内容的细化,把我们的成果打造成为有实效、有影响、有实力的教学成果项目,力争参加明年的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并获奖。

  本次成果培训项目确定后,省教育厅和教研院将通过专题讲座、定向指导、经验交流等方式,对培育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下一步,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项目推进工作,积极借力省级专家指导,努力打造我们的教学成果,深化学校改革工程,加快我们的名校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实现我们的名校梦。(供稿/陈方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