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最美教师毕春晖事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7    

  毕春晖,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工作11年来,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她对学生无私关爱,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很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

  热爱教学 业精于勤

  俗话说“台上一秒钟,台下三天功”,一个好教师的成长需要学校、前辈和同事的培养,也需要自身戒骄戒躁不断的努力。明白了艺无止境的道理之后,她能够立足教材和学生,并虚心向同行请教,对待教学内容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也能够深入领会现有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的讲解思路,力求在教学方法上形式灵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观察每个学生,对于他们的个人情况和学习情况力求熟悉,并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引导。

  热爱学生 良师益友

  她时时处处留心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循循善诱;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严格要求学生,当他们犯错误时绝不姑息。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尽量通过电话、微信或QQ的方式给他们以安慰和引导。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总会及时跟他们沟通,尽量减少他们在这个年龄段容易产生的对人对事的偏激看法。不能说她一定能让他们走出困惑,但至少,学生们会在其中学会思考,学习处理和分析现实问题。

  力所能及 走出自我

  做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永远要实行“双边主义”,就是说,你的交流必须是双向的,并不是说你说教他们就会认可,很多时候,学生的思想会让你动容。所以,这样的交流不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老师自己检查自己的教育思想和面对现状的勇气。所以,她常常告诫自己“放下师道尊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鼓励和支持学生,而不是“训斥”。尤其是近几年来,因为学生考研的缘故,她和很多学生成为了“同门”朋友。同时,学生们的年轻锐气对她自己也是一个引导,让其真正从讲台上走近学生,理解和宽容他们,使她在育人的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

  做教师,更加重要的是要注重团队协作和建设。教育是一个群体性的工作,每个人都是整个事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无论是在导师制工作中、在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中,还是在平时和年轻同事们相处的中,她都能以身作则,力求自己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同时也能积极主动和年轻同事交流、探讨,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不忘教师使命 保持进步

  人们说独木难成林。我们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希望得到一个有修养、讲科学的美好社会,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是通过学生去改变整个社会的素质。所以,教育教学的改革、当今教育的困境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探索、关注和为之努力的问题。为了保证自己走出思想狭隘的困境,并扩大眼界,她时刻保持学习和反思,同时通过与别人的互动交流汲取营养,使自己进步。

  新时期师德的意义是不断提升自己,因为教师的角色正从“传道者”转化为知识的引路人,从“解惑者”转化为发现问题的启示人,从“授业者”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参与者。作为教师,要不断更新观念,研究学生的思想变化特点,探索新时期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育方法。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也将继续提高教育艺术,引导学生和自己进一步享受教育工作的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