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迎新!2018级5000余名新生入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秋高气爽艳阳天,雏凤清啼满校园。9月8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开始入学报到,截至目前,今年入学的各类新生共计5000余人。在这一天,2018级新生相识相聚商职;在这一天,他们开启大学时间。

  历经千辛,只为等到你

  8日上午一大早,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院长钱乃余等领导来到迎新专区,对各学院的工作人员以及2018级注册报道的全体新生和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此外,校领导还到访了各个学院的迎新展位,耐心询问各学院的具体工作,详细了解新生的报到情况。

  为确保本次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制订了严谨周密的迎新方案,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通力合作、认真执行学校安排、稳扎稳打,让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新生都能够深切感受到商职的热情与关怀。

  迎新的师生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标识,从新生领取报到顺序单、入学缴费、学籍注册、宿舍分配等流程有序、顺利进行;针对提前报到和延后报到的特殊情况,各学院都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予以接待,帮助新生顺利入学。

  学校安全后勤部自暑期开始便开始进行对学生进行大检查和维修,确保宿舍安全、卫生;对学生餐厅进行整体升级改造,让初离家门的莘莘学子体验到热情、用心、放心的校园关怀,在报到当天全力做好餐饮工作,满足新生及家长就餐需求;安全与秩序管理中心队员全体出动不分班次,从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设上警点,在新生报到期间,校巡逻队确保学校的道路畅通、安全;校医院和医疗中心提供了基本的医疗药品和急救措施,为新生发放大学生医保和健康手册;物业与督查管理中心对校园环境实行流动保洁,确保了校园的干净整洁。针对送新生私家车辆逐年递增、周边学校同日报到等情况,科学规划校园内行车路线和车辆停放,确保了7000余辆车辆规范停车、行车和离校。商苑驾校在济南火车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设置了迎新接站点、在济南火车西站设立乘车引导指示点,从早6点至晚7点不间断往返车站与校区之间,共发车40余辆次,接送新生及家长2000余人次。

  科研信息部提前布局、细化分工,有效完成现场的网络布置,确保各项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在一如既往的一卡通系统的开户和新卡开卡发放基础工作中,全面实现一卡通新生实名制,为新生直接办理实名一卡通。财务资产部提前为新生办好银行卡,4100余名新生通过银行批量代扣和网上交费等形式进行了学费缴纳,简化了报到流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假期专门给潍坊寿光受灾新生打电话核实受灾情况,并推出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学生报到后将在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时优先考虑;报名现场专门设立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办理处,现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540余份,发放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手册,解答家长和学生关于资助方面的问题。

  奇思妙想,彰学校特色

  在2018级新生报到的工作中,各二级学院提前规划,结合现代网络技术和新生代00后大学生特点,采取特色服务,助力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

  在会计金融学院,迎新现场营造了温馨的“和谐一家亲”文化氛围;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出对新生报道情况的分析,根据报道数量、人员分布状况,合理对现场资源做出调配,做到优化资源配置,优势凸显,迎新工作事半功倍;2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全力服务新生及家长;在家长休息区设立了以“开学第一天”为主题展板,学生和家长一起在主题展板上留下签名,记录自己难忘的大学第一天。

  在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入校前就建立了各班班级群。报到当天,在查看班级所属的同时,同学们根据二维码扫码入群,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群里随时解答学生疑问。学院还特设立家校联系卡,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联系方式印到卡片上发放给各位家长,同时,邀请家长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到“家长联系卡”上,联系卡的设立进一步畅通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渠道,为后续的家校沟通、共同育人打好了坚固的基础。

  在信息与艺术学院,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佩戴工作证、院徽和党徽,在迎新工作中亮出身份、树起形象,成为了迎新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报到现场,学院为每位新生配发了印有学院院徽的胸牌,并拍照留念;学院为每位报到的新生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内容涉及学校的管理制度、家长如何配合学校的管理、如何和孩子沟通等内容,让家长对学院专业以及学生未来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智能制造与服务学院,学院早在开学之初,就制定详细的计划,倾力打造新生报到“三分钟快捷通道”——简洁明了、细致清晰的流程,使整个新生报到及发放行李的过程仅需三分钟,让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报到,入住宿舍,真正体现家的感觉。同时,学院的“学生证留影墙”“车票留影墙”前,留下了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设立的特殊火车票,从“家乡”乘坐“G2018次”列车到“智能制造与服务学院”,将“工匠情怀,智创未来”的学院愿景与“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和“创新精神”寄予学院的新生学子们。

  食品药品学院设置彩虹门迎新生,寓意“鲤鱼跳龙门”,祝贺2018级莘莘学子金榜题名;制作拍照墙,为家长与新生拍摄合影,留下踏入商职学院的“第一张笑脸”;利用学院的官方微信,通过搜索功能,方便新生查询分班信息及班主任信息。同时,学院利用抖音公号及时拍摄迎新视频并向新生推送与互动。在迎新现场,还有来自合作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来自寿光的新生,现场发送慰问物品,为新生送上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怀。

  在公共管理学院,多举措做好迎新工作。在开学前班主任就通过手机、QQ和微信与新生取得联系,为新生们提供专业介绍、解答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另外,为了将同学们培养成为知书达理的“才子佳人”,学院分团委制定了以文明养成教育为重点的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从新生报到伊始就开始注重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

  志愿服务,助顺利入学

  在新生报到过程中,学校的师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各项服务工作中,用他们的真诚周到的服务,让新生顺利入学。

  还在暑假时,教育教学部的老师带领几十余名学生志愿者寄发了数千份录取通知书和入学服务指南,为保障新生顺利入学做好铺垫;详尽的入学指南,对入学后的生活、学习等内容进行了指导和介绍,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同是在暑假期间,学生会宿管部的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迎新做准备,顶着高温,他们完成了清点宿舍资产、物品检查配备、卫生清扫等工作,特别是协助专业人员对宿舍直饮水设备检修维护,为新生入住提供生活保障。开学前夕,新生行李的打包、分配、发放等工作如期完成,为新生报到做好了充足准备!

  报到当天,学校48名师生分布在火车站、汽车站的迎新站点,在第一时间用热情的服务给新生和家长带来了家的温暖,完成了接站服务;10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导游志愿服务同学们在乘车途中,为新生和家长们详细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报到流程,解答各种疑问。30名智能制造与服务学院的道路指挥志愿者和学校保安队40余名队员,夜班队员也放弃了休息,他们全天在校园内各主要路口指挥车辆,疏导交通,保证了学校道路的畅通。在每一个二级学院的报名处,也有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从引导学生下车到按照流程报到,再到发放行李、帮助送入宿舍,他们成为每一个新生心目中最可亲的“小哥哥”、“小姐姐”,成为商职靓丽的名片!

  郁郁葱葱的校园,每年在此时愈发朝气蓬勃,焕发无限生机。来自天南地北、彼此素不相识的新生,因山东商院这一共同的纽带,成为亲爱的同学,从此在这片知识沃土求知求索,在同窗岁月相识相伴。走进这个浸润着文化气息的校园,他们闪亮的眼眸,透露出对知识边界的好奇,蕴含着改变世界的希冀,祝福2018级新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