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优秀辅导员陶维伟:用心陪伴 引领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10-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个人偶尔表现优秀不是难事,难的是总是表现优秀。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陶维伟自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十多年的时光里,尽乎年年被评为院级、甚至省级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在辅导员这个平凡岗位上,她做到了一以贯之的优秀……

  使命在肩

  陶维伟戴着一副大眼镜,秀发齐肩,外表是位典型的校园文静大姐姐;当她开口讲话,声音干脆略有洪亮,热情劲便迅速传达开来,能让人一下子消失距离感。

  学生工作者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们是在用奉献与责任倾听着每一朵梦想之花绽放的声音。思想政治教育者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大,责任也重大,不能有一丝懈怠。在旅游管理学院陶维伟的办公桌上,放着《习近平在正定》、《生活事件对大学生情感和行为的影响》等等不少的图书,陶维伟说:“真需要不断学习,不然,跟不上时代,跟不上学生的思维。”现实中,有些人会对辅导员工作存在些偏见,认为与专任教师相比处于次要位置。在陶维伟看来,在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实现中国梦的大目标下,辅导员的作用无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曾明确指出,高校工作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总书记的话彰显了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让陶维伟倍感使命光荣!

  辅导员工作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而这个唤醒过程并不容易,需要用心真诚地认真去做。为了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心坎里,她去宿舍、到教室、进操场,与新生一齐参加军训,与学生干部一块加班加点,跟同学谈学习积极性……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是她做工作的原则。

  严字当头

  在2017级高铁班学生刘小龙眼里,他们的陶老师严厉得很,要求学生学业好自不必说,陶老师总是告诫他们,学会做人比学习更重要,综合能力比考试成绩更重要。

  有一次,陶维伟发现有位学生因生病没吃早饭,她就把舍友全部叫齐,质问为什么不替同学打饭,同学难道不应该互帮互助?在一般人眼里,这事似乎管得有些宽了,还有更宽的。一次,临清一位爸爸开车来接孩子并请假三天,理由是孩子哥哥要结婚,陶维伟当即拒绝了这位父亲,她认为:哥哥结婚,弟弟一天假足矣。这位爸爸惊诧之余,也暗暗赞叹老师的做法,独自开车走了。

  督促学生早起锻炼身体是学生管理中一项非常让辅导员头痛的事,陶维伟身体力行,跟着学生一起出早操。只要是她值班,即使是寒冬的早晨,大地一片漆黑,她就会在早上第一个站在操场上等候着学生,正是她的率先垂范,感染着她的每位学生,将被动出操转变成了自觉行动。

  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是辅导员工作的难点,也是薄弱点。陶维伟抓这项工作依然一丝不苟。有位学生抽烟被她碰个正着,为避免教训,学生无奈躲进厕所,心想老师再厉害这会也奈何他不得了。谁知“咣当”一声,厕所门被撞开,陶维伟硬生生把这位可怜的男生从男厕所里揪了出来,一时间吓傻了旅游管理学院的所有男生。

  爱生如子

  陶维伟有自己可爱的孩子,可这位妈妈却不怎么称职,去幼儿园接孩子走错房间、幼儿园因不认识她不让接孩子的事都发生过。

  刚接手学团工作时,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陶维伟从来没有畏难敷衍过,她扑下身子,踏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天早上天未亮、孩子还没有醒,她就已经走出家门匆匆赶往办公室;晚上10点多回到家时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在加班加点努力拼搏基础上,旅游管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在那一年取得了一等奖。

  陶维伟的一名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经常旷课、迟到,纪律性极差,每天总要消失三四次,在初中时曾经被三所学校开除过,班内的学生反映这个学生已经没救了,都劝陶维伟不要管他了。但是,本着“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信念,陶维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这位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耐心的说服教育。整整一年多,精诚所至,顽石终于开始醒悟。实习前,这位学生对陶维伟说:“陶老师,假如我能够早认识您该多好呀,我也不会一次一次地被多所学校开除;假如我能够在这所学校多待上几年又该多好呀,在您的管理下我就会成为一名更好的学生,可以把我身上的坏习惯统统全改掉。”

  2012级酒店管理班有一名学生家庭情况非常困难。陶维伟帮助她申请勤工助学岗、助学金等一系列帮助。冬天到了,又给她添置了厚衣服;夏天来了,给她买了裙子。这位学生视若珍宝,在她空间里晒出了裙子的照片,并写着这样的话语: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条裙子,是我的大学班主任给我买的,真舍不得穿,因为我要留一辈子,当作对恩师的纪念。那个班级的学生在毕业之前专门为陶维伟定制了一个奖杯——“最佳教师奖”。

  她把结婚用的新被子送给困难的学生、节假日带外地学生回家包饺子、深夜里陪伴生病学生住院、给急需手术的学生替家长签字……这样的情形在陶维伟身上数不胜数。有人曾经问她,为什么对这份工作如此执著?陶维伟也曾翻来覆去地想。是热爱,在她的心灵深处,始终有个声音:为学生服务,让自己的学生在聊职有幸福感,有安全感,尽一切可能去帮助他们!当学生,能遇此良师,是人生幸事!(通讯员/刘德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