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博文约礼·创新致用 | 山东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圆满落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日至2日,山东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在燕山校区隆重举行。校长赵忠秀出席论坛开幕式,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与论坛活动。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对山东财经大学自2018年12月启动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全面总结,历时半年的学术节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论坛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校研究生会承办,以“博文约礼·创新致用”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广求学问,恪守礼法,追求创新,尽其所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碰撞、施展才华的平台。

  论坛开幕式上,赵忠秀介绍了我校办学规模与研究生教育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取得的蓬勃发展,指出研究生学术节活动是研究生教育创新的载体之一,已经成为全国财经类专业研究生展现创新能力和交流学术思想的舞台,为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谈到今年研究生学术节创新论坛的主题时,赵忠秀重点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围绕“具备创新思维”、“锻造创新能力”和“掌握创新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创新能力培养应该成为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的核心内容,也应该成为研究生们致力追求的目标。最后,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励同学们应心无旁骛、充满信心、饱含热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论坛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龙小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分别就《企业海外市场开拓与创新决策理论模型及经验分析》和《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研究》主题做了专题报告。除此之外,围绕经济、管理、法学及研究生会发展等内容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分论坛,通过专家讲座、论文报告、专题讨论等形式,使研究生们充分交流学习,分论坛负责人在闭幕式中进行了情况汇报。来自国内高校的82名获奖研究生、15名研究生会主席以及我校13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创新论坛,来自南京大学博士生、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生分别代表论文类、文献综述类及案例大赛类获。

  半年以来,山东财经大学以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为载体,先后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研究生案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共计收到来自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综合类高校,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财经类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理工类高校共计118所大学的704件参赛稿件,评出学术论文、文献综述及案例大赛各类奖项92项。
  本届学术节活动层次高、参与面广、引导性强,充分活跃了研究生学术思想,拓宽了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创作热情,提升了学术与实践能力,促进了校际学术交流。学术节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信心。山东财经大学将继续坚持开展学术节活动,在内容丰富性、形式新颖性、影响广泛性等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使之成为广大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响亮品牌,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