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创建“无疫”校园 关心帮扶新疆班 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感谢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感谢信,感谢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学生不放寒假、全封闭管理的实际,落实“一校一策”要求,立体化构建防护体系,精细化落实防控措施,一体化做好线上教育,确保了留院201名新疆内职班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在信中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内地办班省市党委、政府、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创建“无疫”校园为标准,慎终如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牢抓实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为坚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来信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感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在防疫过程中,加强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安排教师点对点、精细化管理,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进行关心帮扶,让每一位新疆班的学生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为国家教育部、发改委确立的首批新疆内职班承办院校,9年来,每逢寒假春节,新疆内职班学生均按要求驻校不返疆,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领导、老师的陪伴下渡过。2020年寒假春节,3个专业4个班级共计201名新疆内职班的学生依然留校。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生正常生活学习秩序。
  1月20日,济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学院及时做出响应,第二天即召开党委会安排,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全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严格实施校园管控。对整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入校人员,实名登记并检测。同时,对新疆内职班学生学习生活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学院选派17名教职员工在核酸检测合格后,与201名新疆班学生一起封闭,切实切断输入的渠道。二是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为了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避免交叉感染,学院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专属的测温计。同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执行体温每日晨午晚检测登记上报和健康状况日询措施,制定发热学生处理流程,及时有效规范处置。三是规范就餐秩序。学院严把食品入口关,落实操作人员健康管理、食材采购查验流程、加工操作规范制度,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此外,采取延长餐厅服务时间,实行分区就餐、错时就餐、分餐就餐等多种措施,避免聚集用餐。四是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寒假期间,为了保证新疆内职班学生教育教学任务的如期完成,学院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较早在新疆班学生班级开展网络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自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在此基础上,通过跟踪调查、听取反馈等督导形式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适时、有效的监控,确保了教学任务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截至5月22日,新疆内职班共开展线上教学16周,开设课程39门次,31名教师授课1700余课时,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五是加强环境防疫消杀。夯实责任,专人专区进行消毒消杀;严格消毒操作规范,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三消毒”,学生宿舍每日两次通风与消毒,全方位为内职班学生创造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六是积极做好健康宣传。通过微信群健康知识推送、发放防控知识明白纸和科普知识手册等形式宣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此外,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危机筛查评估,对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跟进疏导。七是全力保障物资储备。疫情期间,学院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做到各类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及时分发给学生及各岗位人员,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还想方设法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开展八段锦学习、组织武汉加油声援活动、组织最美笔记评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初始货源供应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学院不仅紧急筹集准备了水饺、汤圆等传统美食,而且还为内职班师生准备了大盘鸡、牛骨汤、羊蝎子、手抓饭、馕饼等民族风味美食,为学生们创设了一个舌尖上春节,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美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欢乐气氛和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新疆内职班师生的学习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各级领导纷纷到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看望慰问新疆内职班师生。1月26日,新疆驻山东工作组党委书记、山东省政法委副书记高培香一行来学院看望慰问新疆内职班师生。2月17日,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杨峰来学院看望内职班学生并检查指导学院防控工作。3月11日,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拥华来学院看望慰问新疆内职班师生,给予鞭策鼓励,并赠送了防护用品。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纪委、历城区教体局等领导也先后到学院对新疆内职班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指导与帮助。(通讯员/胡立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