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个人的120天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倾情付出保障在校学生健康安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感谢信,感谢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学生不放寒假、全封闭管理的实际,落实“一校一策”要求,立体化构建防护体系,精细化落实防控措施,一体化做好线上教育,确保了在校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作为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确立的首批新疆内职班承办院校,9年来,每逢寒假春节,新疆内职班学生均按要求驻校不返疆。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3个专业4个班级共计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的正常生活学习秩序,对此,该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并采取有效措施,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落地。
  严格实施校园管控实行封闭管理
  “要立刻开展科学、有效的应对,确保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的正常运行。”1月21日,在研判疫情发展的形势后,该院党委书记张振民果断地说。与此同时,该院快速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党委副书记、院长宋林杰为组长的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项工作组,并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成员群,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新疆内职班学生学习生活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

  据悉,新疆内职班学生大多十六七岁,很多一年级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原本学院假期安排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是让学生感受、融入传统节日文化,另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学生的思乡之苦。但是疫情当前,为了确保安全、避免聚集,学院又果断叫停了原定的赶年集、联欢会、趣味运动会、研学等外出和集体活动。

  多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使该院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新疆内职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12项方案办法,全面落实体温计、消毒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和后勤服务保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专属的测温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制定发热学生处理流程,及时有效规范处置。同时,严格封闭活动区域,设立三道安全防线,执行错时分区就餐、活动交叉开展;严格执行宿舍三通风两消毒、三测温和健康状况询问制度;组织开展“最美笔记”评选和网课秩序巡查;开展健康教育,推送防疫知识,发放健康明白纸及科普手册;向家长群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学生心理状况网络调查,及时帮助学生调适心态。

  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各个专项方案相继出台,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工作组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倾情付出,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选派优秀教职工驻校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后勤保障
  该院选派17名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的教职工在核酸检测合格后,与201名新疆学生一起封闭,师生同吃同住,最大限度切断输入渠道,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后勤保障。

  3月3日,新疆内职班学生茹荷娅·艾尼感到身体不适,体温达38.2℃,按要求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茹荷娅说:“从坐上120救护车,到做胸部CT、抽血化验,都是班主任王善凯老师陪着我。当时,爸妈不在身边,王老师就是我唯一的依靠。”当茹荷娅得知检查结果仅是上呼吸道感染时,眼泪止不住地流。“后来我才知道,王老师是放下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宝宝来医院陪我,我太感动了。”茹荷娅说。

  “在新疆内职班学生离校前,我需要一直在学校隔离,我希望你能理解妈妈,因为学校还有201名新疆学生更需要妈妈……”为了照顾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新管办辅导员王燕在给13岁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

  “学院承担着教育援疆的任务,在非常时期,201名民族学生的健康安全牵动着全院教职工的心。保障民族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学院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很欣慰,我有这样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是他们用大爱为新疆内职班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张振民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