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三维一体”抓好讲好开好思政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思政课的相关政策和要求,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以学生为中心,从空间、方法、考核三个维度构建空间立体化、方法多元化、考核过程化的思政有机整体教学模式,努力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有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构建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的立体化教学空间。一是把课堂作为思政课的主战场,调动思政教师参加各种学术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思政教学资料,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组织集体研学新教材,集体备课,探索专题教学,安排课内实践环节,如新时代的青年演讲、改革先锋人物的故事等环节,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上注重对学生形成科学认识的引导,结合新时代背景创新课堂话语体系,把握好政治性与思想性之间的关系。二是把实践作为思政课的重要途径,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教学内容为基础,与不同专业学生的知识相契合,用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掌握课堂教学内容的“行”。精心组织“法治宣传”“寻美商务”等人人参与的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观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等,从课堂走向社会,丰富思政教育元素;积极创建思政教育活动品牌,以访谈、演讲、宣传栏等为载体,举办聚焦党的十九大、传承胶东红色文化等活动,扩大思政教育影响力。三是把网络作为思政课的新战场。充分运用相关在线学习平台,将网络教学穿插在教学活动各个环节,课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完成自主学习,课上学生通过在线学习交流平台进行知识的理解和内化、讨论社会热点现实问题,课后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反馈教学效果。
  实施课堂讲授、项目驱动、问题链、双讲互动的多元化教学方法。一是在课堂讲授方面分为“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三个模块,知识讲授就是教师通过对知识要点、基本理论和观点进行讲授,项目研讨是分组完成实践项目研讨中的设计方案,成果展示是学生将自己的成果进行集中答辩展示。二是实施项目化驱动教学法。将教学内容大乱重组,整合成模块化教学内容,结合学生专业和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项目,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助式教学,真正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三是采用“问题链”教学法,坚持问题意识,从学生困惑的问题作为起点,沿着答疑解惑的思路展开教学,用层层递进的问题引导学生,为学生解疑答惑。四是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采用双讲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师生双方围绕模块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教师指导学生分组研讨和登台发言。
  注重学生主观努力、行为实践、知识积累的过程化课程考核方式。一是考核学生思政课学习的主观努力,将出勤率、参与率、主动性、平时完成作业的的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制定明确的积分规则,这部分成绩占总成绩的30%。二是行为实践重点考核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付诸行动的绩效,考核内容包括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志愿服务、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等,这部分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三是知识积累主要是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程度,采用手机端网络测试,利用手机登录网络教学平台进入正式考试界面,系统从题库里随机生成试卷,内容涵盖各个章节知识点,题型涉及单选、多选、判断等各种类型,这部分成绩占总成绩的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