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引领 高校助力 ——记济南市历史同课异构活动
2021-04-12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适应历史课程改革需要,培养学生历史学科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进一步提高课堂实效。4月7日,在济南市教研院历史教研员边海长老师的引领下,历城二中、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历史学科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济南市历城区教研室历史教研员王西明和两校全体历史学科教师;为了加强本次活动的专业性,增强教师教育的前瞻性,提高学生历史素养的针对性,边老师还邀请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教授、《民俗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加华教授参与了本次同课异构。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历城二中李秋东老师、高新区实验中学苗文韬老师分别执教了高一历史《中外历史纲要》(下)第14课《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两位老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对于高中历史部编版新教材的使用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做了积极探索。两节课风格不同,对于教材的整合取舍都有独到之处,课堂上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兴趣盎然,收获满满,老师们一边听课学习,一边对比反思,感触颇深。
  同课异构课程结束之后,在边老师的主持下,各与会老师对课程做出了精妙的点评。历城二中高一历史备课组长张绪兰老师指出,历史学科新教材课程内容较多,两位老师都在课程内容上做了有意识的取舍,能够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紧扣学情,可见教师对教材了解清晰,驾轻就熟,除此之外,还对高新实验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历城教研室历史教研员王西明老师指出,两节课能够按照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注重学科素养,教学环节清晰,教学语言流畅自然,教态得体大方,显示了教师较高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督导室段河山老师点评时指出,两节课的课堂设计符合新课标要求,课堂有层次,展现了教师较强的专业基本功和课堂驾驭能力,同时提出了一些可以改进和完善的思路,也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赵锋老师认为,两位老师授课过程中,都注重了对学生历史学科素养的培养,通过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改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注重发挥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王加华教授指出,我们这两年一直在强调问题意识,这也是当下历史学科建设过程中正在强调的一个话题。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历史学更是这样一门包含众多学科知识的科学,增强综合性学科素养,要求我们拓宽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另外,历史学的视野具有历史性的、长时段的特点,强调对一个问题整体的把握,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去研究。历史学科素养中史料实证的要求,符合高校历史学讲究求真务实的历史思维。注重高中生的历史学科素养的培养,能够帮助他们形成终身受益的人生态度和学术思维。
  边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为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学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教师的教学思路,真正体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课异构,构出精彩!优势互补,智慧共享,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竭力为每一位学子提供高效课堂,我们一直在路上!(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左怀文 通讯员/丁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