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肺腑之言!历城二中奥赛金牌学长焦洋,分享学习经历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53级毕业生 焦洋
  中国教育在线讯 焦洋,历城二中53级毕业生,2018年,在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17岁的焦洋以理论97.5分、实验100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并入选了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50人名单,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我的竞赛之路
焦洋
  我是焦洋,历城二中53级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金牌、并入选第32届国家集训队,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十分荣幸,我可以为各位学弟学妹写这篇文章,讲述一下自己的经历,提供一些学习方法借鉴。
  我从小就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二年级时开始接触有机化学,并对其愈发深入的喜欢,到初三时经人点拨得知有高中生化学竞赛,了解到历城二中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于是我在朋友的帮助下与历城二中化学竞赛主教练刘红梅老师取得联系,她表示十分欢迎。
  初中自学有机化学时,由于知识漏洞和理解能力不足,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时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引导我怎样做。当时我觉得,有机化学这么有意思的东西我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学会(这样可以获得纯粹的快乐),很多问题我只能自己思考、自己给出对此的看法与解释。由于知识体系的缺陷,我经常会在更加深入学习的过程中推翻自己的很多解释与理解,有时甚至伴随着整个知识体系的颠覆。经过反复几次大的知识体系变动,我的有机学习经历虽然磕磕绊绊,但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进入历城二中后,我的有机化学水平已经满足了竞赛考试的要求,但是其他分支,例如无机化学等,却因为自身兴趣不大而没有深入学习。我被教练安排与高年级的同学一起做卷子,并与他们一起学习了更多竞赛知识。开始时,我做试卷的分数非常低,经过一段时间后也总是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分数段,虽然没有我预期的那样迅速提升,但终归有所进步,也让我明确了接下来应该努力的方向。与他们一起学习,让我感受到的最重要的两件事,其一是让我认识到了系统化学习知识所带来的理解能力的提升,实现了个人应试水平的飞跃,其二是让我认识到自己不仅应该学习知识,更应该学习如何友好地、和睦地与人相处,也就是提高自己的情商。

历城二中化学实验室
  后来与同级同学一起学习时,我经历了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梳理,让我理清了无机化学等方面自己之前没有弄清楚的疑问,让我可以熟练的运用这些知识而不仅仅是集邮般的记忆。经过半年的学习与梳理,我从刚来时20多分的水平上升到了超过省一等奖的水平,这种巨大的进步让我感到十分意外。
  上高中后,初三取得的进步与已经具有的竞赛基础让我认为,只要跟随学校的正常节奏准备竞赛应该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自己应该可以通过保送的方式进入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全国化学专业本科教育最好的大学)。因此,我更多的将学习重心放在奥赛学习上,但也一直将文化课成绩保持在年级前50名。由于我的知识超前性,刘老师经常让我为同一级学生以及低年级学生讲课,这让我获得了一个将知识以及理解问题的方式分享给其他同学,帮助他们解答心中疑惑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逻辑体系更加完善。回想起我初三时,高年级的师兄们也经常热心的帮助我解答疑惑,我意识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之间的广泛交流与思维碰撞对自身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过度将同学看作竞争对手,应该与大家一同进步,而不是将自己的思维孤立起来,很多学校在这一点上没有将学生引导向正常的方向,导致学生之间恶性竞争,从而两败俱伤。
  我的竞赛生活总体比较顺利,如愿以偿地取得保送资格并入选32届国家集训队。但我并没有放松学习,我早已意识到保送才是我真正摒除杂念学习化学的起点。保送后,我经常在历城二中做各种探究性的有机合成实验,我非常感激历城二中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环境。新校区化学实验室的条件已经达到大学标准,这一点是很多中学很难比得上的。

历城二中化学实验室
  回顾竞赛之路,我觉得使我坚持走下来的并不是对于名校的渴望,或者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向往,而是内心深处对于化学的热情。我是为了学习化学而选择了北京大学,而不是为了升入北京大学而学习化学。当然,大多数竞赛生学习其所选择的学科并非完全出于兴趣,为了升入理想的学府而学习竞赛也无可厚非。但我还是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在学习竞赛或高中知识时能发现学科本身的魅力,而不只是一味的追求取得优异成绩的快感,这样做也可以帮助自己早日确定所希望从事的领域,不至于选择大学以及升入大学后因为失去了原有的奋斗目标而感到前途迷茫。尤其是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被强基计划所取代,除保送外,大家只可能通过强基计划获得降分优惠。与原先的自主招生不同,强基计划只针对特定的基础学科,且享受强基计划的优惠后,升入大学不允许随意转专业。而且由于强基计划提倡本硕博连读、小班导师制等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入学时所选择的专业很有可能会成为自己一生的研究方向,所以希望各位同学改变自己的传统观念,想一想自己想要的人生是哪种类型,在重要的问题上做出自己理性的选择。我在保送后,也曾面临签约元培学院还是化学学院的问题。很多人都喜欢元培学院学科交叉的教学方式,有一部分人认为多学科的学习对自己有帮助,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以此作为转专业的跳板。我十分坚定的签约了与元培学院相比较为普通的化学学院,因为这才是我选择北京大学、学习化学竞赛的初心。
  大学的生活更加自由,可以发展自己更多的兴趣爱好。我进入大学后,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联系了学校相关课题组的导师,在经历一学期的深入了解后,我申请加入课题组并获得导师许可。我的许多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了许多兴趣社团,也有一些同学通过“蹭课”的方式学习许多其他专业的知识。我的课余时间大多用于思考自己感兴趣的有机化学全合成问题。大学的放假时间比高中长得多,所以我经常利用放假的时间外出讲竞赛课,既向更多的学生传达了自己思想观念与思考问题方式的同时,还可以起到外出旅游放松心情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