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二中举行艺术项目化学习成果音乐剧《蝶》汇报展演
2021-06-05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6月3日下午,青岛二中第七届校园戏剧节活动迎来了又一场视听盛宴——“破茧化蝶 生声向美”艺术项目化学习成果音乐剧《蝶》汇报展演。由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二处与艺术发研室主办,高一各MT的百名同学联合出演的音乐剧《蝶》于艺术楼大礼堂隆重上演。

  青岛舞协主席乔红、青岛音协副主席作曲家黄钢、原青岛科技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于少华教授、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王丽娜、青岛艺校原副校长傅丽华、著名节目主持人方圆、青岛舞协秘书长王国梁、青岛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孙红、青岛海洋大学指挥贾巍、青岛市美术馆副馆长叶蓉、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青岛二中艺术发研室主任屠晓蓓等嘉宾到场观看。


  《蝶》改编自中国经典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音乐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之一,以中国本土音乐风格为基调,在鲜明的人物特色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将民族性、国际性融合在整部音乐剧中,打造出了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原创音乐剧。同学们在致敬经典的同时,融入了当代校园里的青春气息,彰显了二中学生多方面的艺术表现力与创新力。

  此次演出作为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项目化成果汇报,80%的同学没有经过专业的声乐、舞蹈、戏剧表演等的训练,作为初次涉猎音乐剧表演的普通高中生,表现尚显稚嫩,很多方面一定会有不足,但是通过一年来的音乐剧项目化学习,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甚至有很多方面超过预期,音乐剧为学生开启了一扇奇妙的艺术之门,经历了一次全新的艺术尝试,不同特长的学生在音乐剧舞台上找到了自己发挥才能的机会,相信这些经验和体验是弥足珍贵的,秉承“造就终生发展之生命主体”的二中理念,艺术发研室将在教科院的高端引领下,深度探索艺术教育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二中学生打造最优质的学科课程体系,提供最符合时代需要的二中金课。
  音乐剧是一门涵盖声乐、舞蹈、戏剧等的综合艺术形式,有利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青岛二中艺术发研室初步进行了国家课程系校本化的改革与实践,在高一年级普通班教学中,将《高中音乐鉴赏》的教学内容与音乐剧相关的声乐演唱、舞蹈表演、戏剧表演等舞台表现形式进行有机整合,进行跨学科的多元化学习,并通过进阶式的艺术展示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艺术才能,促进学生的优势智能发展,进而提高艺术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
  青岛二中音乐剧课程的建设和开发分为素养储备阶段、模仿与体验阶段、舞台表演提升与创编阶段、创作与创新阶段。此次的汇报展演是音乐剧项目化学习的第三个阶段。高一学生在全面参与音乐剧的学习与表演的基础上,各MT同学们通力合作,每个MT推选出部分同学参与汇报演出,参与人数近百人,分别承担演唱、舞蹈、表演、演奏、导演、舞美、音视频剪辑等任务,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一台改编版的经典音乐剧《蝶》,重新演绎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本次展演力求向经典致敬的同时彰显二中学生多方面的艺术创新力。(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5 18: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1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