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兴”促“西兴” | 看槐荫教育如何发力
2021-11-11 19: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之际,济南市槐荫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开启“教育强区提升行动”,给槐荫区教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月11日,由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和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国主流媒体看槐荫教育”活动正式开启,各级各类十余家媒体记者走进槐荫区多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近距离了解槐荫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11日早上8:30,“全国主流媒体看槐荫教育”活动第一站来到山东省济南阳光100中学,作为山东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该校创设了“微党课——党员教师脱口秀”和“政治网格”两个党建特色品牌,并成为槐荫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标杆。
  学校党支部书记秦蕊告诉记者,前不久,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校检查党建工作后给予高度评价,“中小学党建工作怎么做?标准就在这里。”这不仅是对阳光100中学党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槐荫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的认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西兴“龙头”,这些年,槐荫区以“爱与尊重的教育”为核心,实施德育“整体构建、重点提升”行动,以德育序列化建设工作为品牌,推进“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打造德育改革特色学校,中小学校际德育品牌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
  2008年,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率先开始实施传统文化教育。校长董庆锋把京剧作为校本课程进行探索。同时,董庆峰将“二安”文化引进校园,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十多年来,从国粹京剧到济南“二安”文化,从汉字、论语到扎染、烙画,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成为营市东街小学的校本特色课程,融入到学生的各科学习和生活实践中,也成为济南市槐荫教育文化建设中的特色名片。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济南市槐荫区有23所新建学校及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仅西客站片区就有15所,可以提供2万余个优质学位,创历史新高。崭新的校园、先进的教学设备,彰显了“槐荫水平、槐荫速度、槐荫效率”,体现了槐荫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与信心。同时,携手知名教育集团合作办学,也兑现了“一定要让槐荫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一流的教育”的庄严承诺。
  时针拨回2017年。在西客站兴福寺路附近,居民们陆续搬进新建成的居民小区。除了收房的喜悦,还有一项“福利”让大家激动不已。作为小区的配建学校,济南市槐荫区恒新小学也于当年7月建成交付使用,9月开学迎来了首批新生。记者在恒新小学看到,学校占地面积3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目前共有一至五年级的学生1477人、教师83人。学校除教学楼、实验楼外,还有一座室内体育馆,塑胶运动场、足球场、4个硅PU标准篮球场地、2个硅PU标准排球场地等,美术、书法、音乐、舞蹈、计算机等专用功能教室近几年也已逐步配备到位,教学场地和学生活动空间十分充足。
  义务阶段教育蓬勃发展,幼儿教育也不容忽视。槐荫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启动品格家园共育项目以来,全区已建立了37所品格教育示范园,37所品格家长学校,实现了园所品格文化建设、幼儿品格发展、家长教育理念与素养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四位一体发展,形成全国品格教育的“槐荫样本”。
  走进济南市槐荫区济水上苑幼儿园,随处能看到绘本中的人物和场景,逼真的人物和立体道具,让人仿佛置身在梦幻的童话王国,而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的日常生活,也“诉说”着他们的点滴成长和进步。在教学楼二楼,还有一方专属于孩子们的“济水故事小剧场”,孩子们在这里上演绘本故事剧、皮影戏、手影故事,学习故事中的榜样,内化为自身优秀品格。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各项创新性的“双减”举措在槐荫区全面开花。做实做优课后服务,各中小学校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在课程的多样性上下功夫,在细微之处用心用情,把家长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把孩子的发展作为行动目标,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目光聚焦中小学校园。每天下午4:30,在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的校园里,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各功能教室里,射箭、版画、书法……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操场上,鼓号队的同学们正在认真排练,轮滑社团的同学也在老师的指导下你来我往积极练习;神农坊里种植着中草药植物,是学生们学习劳动技能的实践基地……“双减”政策落地后,类似这样的特色课程便成了课后延时服务的主阵地。 
  今年4月2日,槐荫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公布了槐荫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教育兴”促“西兴”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一年强基础、两年展形象、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并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有效落实。“今年,我们槐荫教育创造了四个历史之‘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之最、合作办学成效之最、师资建设人才创新之最、特色品牌教育之最,这些都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转化为破解制约槐荫教育发展难题、推动槐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槐荫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年里,槐荫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三牛精神”,向着“‘教育兴’促‘西兴’,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目标奋勇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