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020-12-21 14:38:00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11日,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下简称“职教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莱芜召开。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晓东、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胡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旭勇及职教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8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表决通过了《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章程》和职教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当选为职教联盟理事长。
  职教联盟是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经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由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文博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组成的产教联合体,目前有43家成员单位。职教联盟以服务文博行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文物修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产教融合,校行合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朱晓东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强调要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文物保护工作,提高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今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2019年,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今年11月13日,孙春兰副总理在洛阳主持召开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会议期间,调研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时,对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寄予厚望。
  朱晓东表示职教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职教联盟成立后,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文物保护职业教育。二是要高效运作,高质育才。坚持需求导向,加快技能技术人才的培养。三是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希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和牵头作用,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把职教联盟建设成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职教联盟的成立是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发展的里程碑。胡泊指出,职教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联系并凝聚文物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工巧匠,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激发集团化办学和联盟成员活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推动文物事业焕发出新活力,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柴晓明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今后将大力支持职教联盟各项工作,提供必要的协助,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共同推动文物保护职业教育向前向好发展。王廷琦表示,山东省文旅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各院校文保相关专业发展,积极推动产教协同育人,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国文物保护事业。邢顺峰指出,职教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他希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做好职教联盟的各项工作,聚力打造一流专业和专业群,持续深化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苏旭勇表示,将以职教联盟成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创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鼓励支持先行先试,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深化合作,着力推动济南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董海燕表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一定认真遵守职教联盟章程,切实发挥好外引内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合作形式,强化资源共享力度,多角度、全方位为职教联盟提供优质服务,使职教联盟成长为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就文物修复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参观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学院。
  (下附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介绍)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服务国家文博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山东文物大省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文物修复保护专业优势,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等文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山东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开办于2007年,是山东省职业院校中第一家开设的专业。2019年7月被教育部评定为骨干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同时被评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专业教学团队于2017—2019年参加了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牵头制订了《山东省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建立了该专业第一个省级教学标准。
  2019年,专业教学团队牵头建设《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资源库》,组建了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为第一主持单位全国十几家院校广泛参与的建设队伍,搭建了该专业首家教学资源库平台。
  2019年7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全国文博相关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
  2020年,按照国家文物局和全国文物保护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部署,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全国性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