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赚足眼球!高校国庆晚会惊现高颜值自动驾驶智能拖拉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9日晚,青岛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晚会在学校虹子广场举行。在一场名为《农大秀场》的表演中,出乎现场观众意料,一台小巧精致的银灰色拖拉机缓缓驶入,在万余名师生面前晒出自己的“高颜值”。机器上,大学生模特队几位女同学身穿橙色的炫酷工装服pose不断,现场掌声雷动,欢呼不断,掀起一阵高潮。而驾驶员正是该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刚刚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我国花生收获机械专家尚书旗教授。

  据了解,这是学院最新研发的基于北斗卫星智能导航技术的自动驾驶智能拖拉机,虽现场为实现专家和师生的互动效果安排了由教授亲自驾驶,事实上该产品已非常成熟,可实现无人驾驶,并已在生产中应用。现场还开进了一台精心装饰了五彩灯的红色的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由副院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王东伟教授驾驶,是学院20年来研发的系列作物生产装备中的代表之一,最大特点是可提高花生秧蔓的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此外,现场还特别展示了学校艺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学生们设计的精美首饰。

  基于北斗卫星智能导航技术的自动驾驶智能拖拉机详细情况:

  为解放劳动力,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果与效率,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王东伟教授团队研发出基于北斗卫星智能导航技术的自动驾驶智能拖拉机。

  该成果基于低成本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了对拖拉机及挂接机具运行位置的精确定位、图像获取与处理、测速、测姿;突破了低成本北斗高精度定位与车载智能控制终端的融合,改进了定位算法,创建了模型,满足了拖拉机与挂接机具对高精度定位(位置、速度)、时间频率同步、姿态数据等控制参数的要求。满足了拖拉机的故障诊断与管理的需求,创建了农机智能化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对拖拉机智能传感器进行远程分析,实现了对机身状态、作业速度等作业参数的监测、显示以及控制,通过智能诊断维护、实例诊断维护和规则诊断维护实现故障分析和解决方案。

  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详细情况:

  花生秧可作为优质的牲畜饲料,为提高秧蔓综合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保障我国饲料安全,针对花生秧难以有效归集这一难题,青岛农业大学机工程学院尚书旗、王东伟教授团队潜心研究,历经5年时间,研发出新型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

  突破了花生机械化收获中对行降阻挖掘收获、低损柔性夹持、秧蔓与果根分离切割、多垄秧蔓导向归集、秧蔓装箱、轻量化果根全喂入摘果、洁净化清选集果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出了挖-拔-夹-送组合式挖掘与双侧浮动夹持输送机构、双圆盘式旋转式切割机构、果根大喂入量密集钉齿搅笼摘果机构、刮板式提升输送秧蔓归集装箱机构等关键部件;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简化、多功能、低功耗的集挖掘、夹持、输送、切分、集秧、摘果、清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三垄六行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作业装备。(通讯员/周维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