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举办首次“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举办首次“同课异构” 教学研究活动。活动在核心校区4号楼合堂教室举行。来自泉新中学、阳光一百中学、华山二中、华山中学和核心校区的五位老师就语文学科八年级上册《背影》同课异构,一展风采。五所学校初中部全体语文教师大约一百余人参与活动。

  首先,校务委员张纪余就本次活动开展的价值和意义讲话。他指出,“同课异构”活动能够展现教师的个性与风格,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加深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促进教师创造性地实施教学,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教学研究活动,期待老师们上出风格,上出水平。

  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济外初中部吴凡老师教学设计精巧,读写结合,展现出良好的教学素质;阳光100中学的王蓉老师,循循善诱,课堂如行云流水;泉新中学的时铭老师善于调动学生,渲染气氛;华山二中的王靖文老师善于抓住细节,品味语言;华山中学的田汇杰老师睿智幽默,气氛轻松活跃。五位老师个性不同,风格不同,课堂教学各具特色,五堂课下来,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大呼过瘾。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袁东升在评课中指出,《背影》是经典篇目,越是经典,上课的难度越大,对父爱的理解需要时间的积淀。但这几位老师极具智慧,抓住文中的细节描写,借“背影”完成师生间的对话。课堂上善于调动学生,结合学生生活的实际理解课文,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语文教师要重视教学语言,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历经磨砺,方能成为名师。

  最后,姜明副校长做总结。他指出,五校交流,进步就在交流中生发。在教学理念上,我们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课堂应该是师生间对话中生成的,而非教师预设的,语文课堂中分析文本就是学生参与课堂生成的方法之一。姜校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华山二中的王怀清校长、华山中学的焦连光校长全程参与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