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宿舍卫生差学生交罚款 济南一高职做法引争议
2008-10-22 14:09:00

  济南一所学校为加强宿舍管理,做出了对卫生不达标的宿舍进行罚款的规定,引起不少争议。

  学生:宿舍卫生不达标被罚50元

  李源(化名)是山东冶金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9月份入学后,他开始了住集体宿舍的生活。10个同学住一间屋子,平日有说有笑,热闹非凡,让他觉得十分新鲜,不过宿舍内的卫生状况却让人不敢恭维。

  10月20日,李源和舍友突然接到通知,称因为他们宿舍被褥叠放不整齐、地面脏乱,卫生状况不达标,被罚款50元。李源说,宿舍管理员每周都会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评出优秀宿舍和落后宿舍进行奖惩,这次他们被评为后者。

  10人被罚50元,平摊后每人被罚5元,按说钱并不多,可李源和舍友却不愿交这笔钱。“学生宿舍卫生不达标的问题,学校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罚款这种方式让人很难理解。”李源说。

  21日,记者先后采访了该校多位学生,不少学生称自己都有过被罚款的经历。“学校每天都会对宿舍进行检查,如果有宿舍一周有多次不合格,就会被罚50元,经常有宿舍被罚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

  “学校罚款的依据是什么?罚款到底用到哪儿了?这些问题学校都应该告诉我们。”另一位学生质疑道。

  老师:罚款是为了做好管理工作

  2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山东冶金技术学院分管学生公寓的学生处。一位姓于的老师介绍,为了利于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学校制定了对卫生不达标宿舍进行罚款的规定。

  当被问到规定是否书面通知给学生时,于老师称,虽然没有正式发文通知,但这一规定已经实行三四年了,当初是所有学生会成员一致通过的,本校的学生们都应该知道。

  “罚款由学生会干部和宿舍管理人员具体操作。罚款主要用于奖励卫生优秀的宿舍。之前学校一直都是只奖励不处罚,学校开支不少不说,表现不好的同学就没有改正的积极性了。”于老师说,每个宿舍一次一般都罚50元。

  不过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奖励优秀宿舍,一般给宿舍发一包洗衣粉或一盒香皂,“顶多10块钱”。

  律师:学校无权罚款

  记者了解了济南多所高校的宿舍管理情况,大多数学校没有通过罚款改善学生宿舍卫生状况的规定。

  山东一高校有多年学生宿舍管理经验的王老师说,虽然学校罚款的目的也是让学生整理好内务,但大学生的素质是比较高的,学校应该尽量人性化管理,可以采取树立榜样、宿舍互访以及开展学生宿舍文化节等方式,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提高认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罚款的行为只会让同学们产生抵触情绪,不是最好的方法。

  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的刘怀勇律师认为,虽然学校是具有公共职能的事业单位,但学生和学校应该是教育合同关系,学校没有权力对学生进行罚款,这种行为是不合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