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引领时代 创新成就未来——山东师大附小隆重举行第六届“校长杯”机器人大赛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    

  12月15日下午,山东师大附小第六届“校长杯”机器人大赛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处长薛念山,山东省科技馆副馆长、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周宁,山东省电化教育馆白建林老师,济南市科技馆主任陆建伟,历下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云鹏,历下区教育局电教站艾伟老师,附小校长、党总支书记刘其彬,副校长、本部校区执行校长潘恩群,党总支副书记张宁,校长助理、雅居园校区执行校长马红梅,大学城校区执行校长于飞出席活动,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张宁主持。

  活动开始,校长、党总支书记刘其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他表示,学校组织开展的科技周、校长杯机器人大赛、国内外科技研学旅行等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创出了品牌和特色,科技创新教育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亮点,今年又取得很多可喜的成绩,继获得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科学工作室等荣誉称号,今年12月份又被中国科学院授予“科学教育联盟支撑服务校”。

  山东省科技馆副馆长、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周宁在讲话中表示,对山东师大附小智能机器人活动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我们在此起点上,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使山东师大附小的科技教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面旗帜。

  来自山东师大附小各校区的326名小选手,用自己的奇思妙想搭建着充满创意的科技世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99名同学获得一等奖,130名同学获得二等奖,97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作为济南市最早引进机器人课程的学校,我们一直以来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为育人目标。目前,全校各校区共有600多名学生参加校内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学习,其中有500多人次在省市区机器人大赛中获奖,70人次在全国机器人比赛中获奖。通过队员们的团结协作,山东师大附小多次取得全国及省市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在第32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七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东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山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创新实践活动、山东省青少年创客(信息技术)奥林匹克活动中共获得10余项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1项获全国二等奖。在2017 年RobotChallenge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取得了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和2项优秀奖。

  今年,在机器人工作室、创客空间的基础上增建了“航空航天科技体验馆”。从最初的简易机械原理机器人搭建到现如今单片机、传感器、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编程等技术纳入进来综合应用,山东师大附小的创客教育走在了济南乃至山东省的前列。以学生创新为核心理念,以设计、分享、交流、制作、开源为特点的创新模式,开始在一些小学产生了影响。学生在自主、开放的空间里学习和探索,辅以技术和设备支持,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多维度培养他们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随着学习机器人和创客课程的学生日益增多,学校里的科技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一年一度的“校长杯”机器人比赛成了学生的们的科技盛宴。尤其是本届比赛,机器人拔河、scratch创意灭火赛、遥控机器人相扑、遥控机器人越野、遥控机器人搬运、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创客接力赛、橡皮筋手枪速射、无人机比赛……一个个有趣的项目无不体现着科学的神奇力量;风能、势能、动能、超声波、传感器,这些在同学们看来是那么有趣;场地搭建、规划路线、编辑程序,这些看似复杂的步骤在爱动脑爱动手的孩子们手下一气呵成。看到机器人能在自己的指挥下出色完成任务,同学们真正体会到统筹规划、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在今年新增的scratch创意编程作品展中,小创客们将自己的创意通过编程软件设计出来,既有自己设计的小游戏又有自己设计的情景小故事,声情并茂十分有意思……一件件创意作品让全校同学和老师们大开眼界,大家互相参与和体验着成功的喜悦和创造的乐趣。本届校长杯大赛的开展给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大家乐在其中,尽情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魅力和科技为童年带来的无尽快乐!(通讯员 王文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