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路“诸侯”谈诗论道北大培文济宁二中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是诗歌王国、礼仪之邦,怎样在教育实践中传承诗歌精神和礼仪文化,在目前应试教育汹涌澎湃的大背景下似乎是个难题,但是北大培文学校却用诗性教育为破解这个难题提供了借鉴。

  5月19至20日,北大培文济宁二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北大培文集团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北大培文集团济宁、贵安、鹤壁、郑州等学校的10多名语文骨干教师、教研组长,济宁市实验中学以及周边学校教师近百人共襄盛举;北京大学教授卢永璘、北师大教授何郁、杨帆,北大培文学校管理部主任庄晶晶、督学李青丽、课程研究院万理等专家全程听课并作专业点评;北大培文济宁二中校长、诗人贾崇怀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曹植的《白马篇》为导引,以“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为主题,通过同课异构、示范教学、互动交流研讨、专家讲座等方面的活动,让教师感悟诗性教育的先进性,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技巧和艺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在同课异构环节中,六位教师在六个班级分别执教了《白马篇》一文,杨帆老师细腻温柔,张娜老师沉稳大方,葛丽娜老师理性洒脱,朱颖老师亲切随和,顾广丽老师大气通达,田继红老师激情飞扬,六堂课呈现出了不一样的设计与表达,各具特色,各领风骚。

  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作课教师围绕诗歌教学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分享设计思路和教育感悟,反思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方式与手段。

  北师大何郁教授肯定了同课异构形式在诗歌教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并从生活化语文在教学中的建构、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等角度对六位教师的课堂进行点评。

  北大培文总部专家万理老师强调,语文素养决定着学生学业的最终高度,老师们应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北大培文济宁二中贾崇怀校长从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角度阐释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第二天,北京大学中文系卢永璘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赏析中国古诗词之美”的讲座,卢教授治学底蕴深厚,授课讲学严谨认真,语言生动有趣且诙谐幽默,将欣赏中国古诗词的方法徐徐道来,给老师们奉上了一道精美的诗词文化大餐。

  此前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何郁教授还为与会老师做了题为“为什么我们的教学没有力量?”的报告,以教学中的“六问”反思,启发教师剖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得失。杨帆教授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高中语文教学”的报告,以特定案例引领教师如何在语文课堂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

  讲座结束之后,北大培文学校管理部主任庄晶晶,专家卢永璘、何郁、杨帆为参加活动的各学校骨干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济宁二中是孔孟故里的文化明珠,在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中,该校23名同学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活动的导视引领、会议服务、校园双语讲解等礼仪工作,同学们凭借标准的站姿、热情的接待、规范的服务、流利的英语口语,充分展现了托管后济宁二中师生的新风貌,充分展示了礼仪之邦的新气象,充分展现了诗性教育、“博雅”教育在济宁二中的生动实践,给与会领导和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与会领导和老师们领略了培文风度。

  他们深感此行收获满满,纷纷感谢北大培文提供的平台,感谢作课教师的分享,感谢专家的指导和引领,并表示一定将这次教研活动的所获、所得带回去,把诗性教育落实到教学实践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