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大培文济宁二中: “走”在选修课的风景线上

北大培文济宁二中    2018-11-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每周下午课外活动,是上选修课的时间,北大培文济宁二中各门选修课陆续登场。操场和篮球场是篮球、足球、健美操的天下;各功能室里,服装表演、播音主持、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精彩纷呈;音乐室中歌声悠扬,琴韵悠悠;美术室里进行着人物速写;围棋室里正上演着黑白博弈……学生喜欢政治,就选模拟联合国;喜欢科技,就选机器人、无人机、创客;喜欢文艺的,可以听听国学、写作、书法、篆刻讲座……

  为传承北大精神,落实博雅教育,向素质教育要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本着“以学生终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学校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完善选修课,丰富活动课,以给予学生更广阔的个性发展空间,培养学生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特长,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高考的发展形势,北大培文济宁二中开设了国学、写作、模拟联合国,书法、俄语、篆刻、机器人、剪纸、国际象棋、心理健康教育、合唱、编导、服装表演、礼仪、播音主持、篮球、乒乓球、乐团、健美操、美术等20余门选修课。

  选修课的开设,改变了过去必修课一统天下的僵化格局,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前提下,丰富多样富于弹性的选修课,撑起了学生成长与进步的天空。丰富多彩的选修课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知识与技能的多样性,为学生的今后发展提供了助力。高二(7)班刘文波同学表达了同学们的心声:“选修课不仅充实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也丰富了课外知识。我们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真是太好了!”

  选修课的开设,同时也扩展了学校课程的种类与范围,使学校课程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强化了学校课程与知识世界的动态联系。负责教授剪纸艺术的张伟利老师则表示,选修课让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自己也找到了教学相长的感觉。

  “教给孩子们一个‘安身立命’的生活技能,更是站在教育的制高点上,践行北大培文的‘做中国基础教育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的办学宗旨,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培养模式多元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而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北大培文济宁二中校长贾崇怀如是说。

  选修课程成了学校课堂教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走”起来,让每个教师的专长得以充分的发挥;“走”起来,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以全面提升;“走”起来,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走”起来,让学校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多彩……这些百花齐放的课程内容,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多样多元的目标评价,必将激发学生的潜质,发展学生的个性,也必将使学校真正办出“博雅”特色,让更多的学子从中受益。

  据了解,该校紧紧把握“创办适合每一个学生成功的教育和办学生喜欢的学校”两个切入点,走特色办学之路,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重视校本课程的整合,完善课程管理体系。鼓励教师在研发学科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发第二课程,重点开发符合学生实际、具有班级特色的班本课程,有效地补充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通讯员/张文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