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六大交互”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一种办学模式,是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在新形势下,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注重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以“六大交互”密切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贯通融合,激发出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服务能力。

  开展互享互赢的合作办学模式,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一是开展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联合成立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搭建“四方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平台,以校企集群深化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共建共享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助力粮食产业强国建设。二是建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与新浪动漫合作共建“新浪动漫影视学院”,加入由中、美、俄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影组织机构发起的“一带一路”城市影视联盟,开展动漫影视人才培养;与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际学院”,由企业牵线引进高层次外籍教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利用企业境外合作资源,保障学生实习就业。三是推动国际化合作,与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开展会计专业合作办学,实现跨国优质课程与教育资源的整合,培养通晓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惯例,又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推进互惠互利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校企深入探讨学徒制、订单班的联合培养方案,开展了12家企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其中“粮食工程技术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代学徒制为省级试点。学徒班在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都由校企共同参与,聘请企业专家组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商讨明确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确定专业教学计划方案和教学内容,提供市场人才需求信息,由专业教师带队,学生分阶段赴企业顶岗实践,工学结合,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企业化管理能力,实施企业、学校、社会三方评价体系。近年来,学校共开设订单班100余个,累计培养3700余人。在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同遴选、共同培育、共同认定的育人模式下,企业参与职教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构建互联互助的专业课程体系,促进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相适应。一是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发展实际建设新兴产业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与青岛天信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物联网应用技术(智慧物联)专业,推进山东省“十强产业”专业建设;与山东智筑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以适应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对建筑类技能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二是打造特色专业群,坚持服务粮油一线,聚焦粮油行业完整产业链,围绕专业群发展设置新专业,与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鲁粮集团等企业合作,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电子商务、电气自动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增加了粮食会计培养方向以及粮食企业会计和粮食流通管理、粮油统计等课程。三是为粮食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深度参与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专业教学标准编写、行业职业资格鉴定、技术改造与产品研发等工作,校企共建专业26个,共建课程162门,合作开发52本特色教材,开展横向课题研究63项。

  搭建互通互补的实习实训平台,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一是积极打造“校中厂”模式实训基地,与烟建集团共建“工程质量样板培训基地”,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多项,为学校实践教学和企业员工培训提供同步服务,2015年以来,累计为该企业培训关键岗位人员840人次,培训新入职员工800人次,输送毕业生120余人;与烟台柏瑞会计有限公司合作“会计工厂”,依托“校中厂”实施生产性实训,已为五十余家企业提供账目服务。二是通过“厂中校”完成学岗互通人才培养,校企共建“厂中校”实践基地,由企业资深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作为企业导师,与学校指导教师共同指导每年超过500人次的实践教学。

  打造互融互动的双师工作团队,推进校企人员融合。学校在企业建立“学校教师企业工作站”,企业在学校成立“企业工程师学校工作室”。一方面,以教师企业工作站为载体,教师定期到企业挂职锻炼,提升综合实战能力,近距离指导学生实习,培训企业员工,在去年举行的“百家企业行”活动中,全校239位专业教师有219人深入企业实践学习,占比为92%,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依托工程师学校工作室,企业工程师定期来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将企业的职业岗位任职要求、职业资格标准和最新技术引入到学校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教学。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对教师指导能力和效果的评价考核体系,分别纳入学校及企业的年终考核,形成互融互动的双师型工作团队。

  提供互促互荣的经济产业服务,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社会能力。发挥省粮食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优势,近年来学校累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15000余人次;承办全国大型会议,为行业学术交流提供平台;加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联盟”,开展粮食产业科技创新和发展研究,促进粮食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大数据研究所”等10个研究机构作为行业和区域智囊。同时,学校加入EPIP国际教育联盟,加强与东西部院校交流互动,致力于中外人才交流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