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工程测量”赛项成功入围国赛选拔赛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于11月9日在淄博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8支职业院校代表队,共计112名选手同场竞技。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李成澳、江文阳、张通、李双庆四名同学顶住压力,以过硬的技术能力勇夺第五名,并入围国赛选拔赛。

  作为建筑工程类职业教育的重要展示平台,本次“工程测量”省赛以“引领教学方向、展示教学成果”为宗旨,紧贴中国测量发展方向,利用全站仪、GPS—RTK、电子水准仪等工程测量最新发展成果为支点,融合高职建筑工程测量专业的核心技能与知识,贴近建筑大类专业知识与技能特点,向全社会展示高职院校工程测量教育的面貌,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展示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提倡和发扬“工匠精神”。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分为1:500数字测图和二等水准测量两个比赛项目,每支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要求每个参赛选手相互配合完成所有比赛项目。1:500数字测图赛项时间为160分钟,比赛内容包括利用RTK和全站仪进行外业碎部点的采集,和使用南方CASS软件绘制地形图两个方面进行考核。主要考查选手们运用全站仪和RTK等主要测量仪器的能力和使用专业绘图软件的绘图质量;二等水准测量的竞赛时间为80分钟,比赛内容考察学生规划水准路线、使用电子水准仪和计算测量数据等三个方面的能力。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都要进项测量和计算。工程测量赛项的所有比赛内容都在室外完成,这对于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分析与解决现场问题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筑工程系赵海成现场指导比赛并作出总结:“本次测绘大赛,我们在面对因仪器问题增加测站点以及后续出现的不利因素时,四名选手顶住压力,正常发挥,在和传统强队以及测绘方面的专业院校竞赛中发扬了敢打敢拼的精神,获得此成绩,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们还要总结经验,看到我们的不足,力争在国赛选拔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赛项成绩的取得,对推进建筑系专业建设改造和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展示了建筑系内涵建设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检验了高职学生“赛教融合,以赛促教”培养体系的实践成果,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