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韶兴: 山大社科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创造和价值贡献
2021-10-29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10月29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为国育贤 协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次论坛旨在共同研讨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和模式,积极推动普高融合,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知名学者王韶兴以《强势发展、特色突出的山大社科》为题做主题分享。
  山大社科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创造和价值贡献
  首先,王韶兴教授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史。山东大学社会科学起源于上世纪初省立山东大学设立的法律学系,百余年来,山大社科发展与民族复兴大业同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山大社科紧紧贴近现代国家成长需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优秀社科人才培养,以内涵提升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向,以融合协同为创新机制,开创了历史发展的新局面。
  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问题
  王教授表示,目前山东大学现在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0个一级学科,分布在8个独立的本科教学单位。
  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山东大学的“中国特色经济学与高质量发展”学科群,涉及到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通过学科群建设,能够很好地促进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将小而精的研究团队凝聚成大团队,建设大平台,聚焦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在最能够造福于人类的实践创造中实现自我
  “一个世纪以来,山大社科事业恪守‘为国育贤’初心,践行‘培养最优秀本科生’使命。”王韶兴教授在报告中表示,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历史结论,是优秀社科人才成长的政治前提;在最能造福于人类的实践创造中实现自我,是优秀社科人才成长的价值指引;崇尚爱国精神、向往科学精神、具有奋斗精神,是优秀社科人才成长的精神要素;善于独立思考、强化规则意识,是优秀社科人才成长的基本要求。
  从山大百廿新起点出发,山大优秀社科人才培养将进入新的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6: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