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郝京诚:推进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2021-10-29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29日,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举办,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以“不忘初心,培育人才,推进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发言内容,有删减)
  化学学科在山东大学是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在1912年建立了应用化学学科,老一辈的科学家,像汤腾汉教授、傅鹰先生等我们国家化学学科的奠基人都在山东大学任教,奠定了山东大学培育化学人才以及山东大学化学学科在国内的地位。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养了两院院士11人。2002年到2017年是山东大学化学学科上升的阶段,曾经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数项。2017年山东大学化学学科被确定为世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中的一流学科建设。从那时候我们就开始不忘初心,培育人才,特别在本科生的培育方面下了大力气。2018年,我们学院承办了全国第三十二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暨冬令营的决赛,2019年我们也承办了全国最大的无机化学年会。化学学科注重前沿化学与绿色化学的科学研究,我们已经构建了学士、硕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体系。学科总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一流的化学科研平台,培养一流化学的科技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到2030年,希望能够进入全球第30位。
  我们的胶体与界面化学、有机硅化学在胶体材料和氟硅橡胶领域居世界学术前列,离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与ATLAS、STAR等国际大科学工程国际影响力显著,主要指标进入世界一流的行业,首期ESI在2020年10月份首期一流学科建设的时候ESI是千分之0.52,居全球大概70位左右,最新的也就是2021年的9月份的ESI收录是千分之0.47,居全球第63位,Nature Index全球排名第36位,全国第10位。其中山东大学最新的Nature Index排位是第10位,其中化学学科贡献了79.86%的贡献。
  我们的人才培养也受到了广泛的赞誉,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我们学院有双聘的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四青人才等等。学科平台建设主要汇聚在学科方面,包括了一些学科支撑的相关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等等。在山东大学处于前列,在国内也是处于前列。优势在于我们的胶体与界面化学、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有机硅化学、高温纤维材料的产学研融合特色鲜明,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支撑的科技攻关,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而且我们在转化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单项转化6000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