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樊丽明:聚势谋远 共育英才
2021-10-29 11:10:00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29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以“聚势谋远 共育英才”为主题,在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致辞和发言。
  致辞中,樊校长重温了山大百廿校庆的风采,从“文化校庆 学术校庆 开放校庆”追溯了山大的百廿发展历程。如何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如何为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是山东大学一直追求的核心要义,樊丽明校长围绕“百廿学府 浩然育贤;一流建设 成效彰显;融合创新 共育新人”三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以下内容根据发言整理,有删减)
  第一、“双一流”一期建设取得成效。
  山东大学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一所传统优良的学校,120年来山东大学向社会输送了60多万名校友。目前,山大在教育部14个学科门类当中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涉列的有13个门类,有44个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51个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形成了95个本科专业的格局。山大研究生的年招生量已达9000余人,接近本科生的年招生量。近年来,山大在学科专业现代化方面下大功夫,紧紧围绕着“四新”,增加了13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4个博士的一级学科。同时,整合撤并38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点、16个硕士点。迄今,山东大学已经有5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列全国第四位。从课程层面上说,山东大学目前建成的国家一流课程有70门,位列全国高校第六位。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0门,列全国第九位,中国大学慕课166门,位列全国高校第三位。iCourse国际慕课12门,位列全国第三位。  
  第二、不断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山大不断实施学科高峰计划,推动学科现代化的进程,ESI前千分之一的学科有5个,在SEI和软科世界排名前100位的有13个。近五年,山大重点支持五大学科群发展,经过加强建设,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当中,数学、化学、中国语言文学、临床医学等都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新的学科增长点方面山大也有所布局,在文理交叉的金融数学、司法大数据、环境研究、科技考古、社会信息学等方面,近几年来新的成果不断涌现。在理工融合方面,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能源系统控制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果。在My-dices(音)医疗机器人、仿生生物材料、智能医学工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方面对我国的医疗产业和生命健康的保护支持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三、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
  山大不断改进人事人才政策,建立了1+N的系列制度体系,构建了具有山大特色的杰出人才体系。支持一批齐鲁青年学者和未来计划学者,还形成山大中青年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讲席教授等台阶。对于65岁及以上的学者特设了荣聘教授的岗位,延揽一批学术长青树不断发挥他的才能。通过搭建全球聚才网络,在海外设立了12个人才工作站,将延揽人才的手臂伸长。此外,山大打造了齐鲁青年论坛的品牌,每年甄选五六百位青年才俊加盟山大,形成山东大学新鲜血液。
  第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山东大学承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数在不断增长,文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直在国内前十位。从理工医科的情况来看,5年来山大承担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59项,同时获得16项国家科技奖,科研经费的总量在去年年底达到了29.66亿元人民币。在人文社科领域,山大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果。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山大《文史哲》70年来如一日,各位编辑们坚守阵地,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方面所做出的重要工作和积极贡献。
  第五、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社会做出新贡献。
  山大打打造了山大系服务品牌,凝聚山大师生系、校企系、基教系、校友系和齐鲁医学系的力量服务社会。近几年,山大共建校企平台83个,共建校地合作的平台23个,这些平台在校地合作共同攻坚产生科技成果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近年来转化成果超过千万的不断出现,每年都有若干项千万元级的成果转化落地,形成现实的生产力。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山大也形成了一些特色,构建了全球治理、国家治理、服务地方等多层次的智库体系,各级政府、党委所采纳的重大建议意见也在不断增加。
  第六、打造人文社科山大学派,文化引领彰显新担当。
  山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扎实推进,在考古学方面,山大教授领衔的“许昌人”成果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发现。在儒学的研究和普及方面已经形成了乡村儒学、社区儒学的品牌,积极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作为重要的参谋部和秘书处,山大支撑了像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国际文化盛会。同时不断推出《文史哲》《周易研究》等重要期刊的英文版,把中国文化更广泛地播扬出去。山东大学在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建设当中也是国内第一方阵的重要成员。山大人还不断地总结、梳理和弘扬新时代的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以此来激励全校师生努力奋进。
  第七、着力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
  在国际合作网络方面,山大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不断与一流大学形成更为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与耶鲁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立了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等重要的研究平台。山大还与耶鲁大学共建了环境与社会考古的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南洋理工共建了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共建了国际创新转化学院,这些对山大的学科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山大还与200多所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目前在山大学生当中有海外经历的学生比例已经达到21%,山大的教师当中外籍教师规模也已达到763人。
  在谈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话题时,樊校长提出了她的思考:国家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有很多新的举措,在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方面已经指出了非常明确的重点任务以及具体要求,全国教育大会、思政教师座谈会、全国思政工作会都给教育工作提出了一些根本遵循。她指出,一流生源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高质量的生源是每一所大学努力追求的目标。大学需要更早地发现更适合培养目标的生源,我们要在联合育人上把环节前移,基于共识,早发现、早引导他们进入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她也诚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跟全国的中学校长、教育同道共同来探讨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在学生选才和培养上发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6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