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崔立真: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致力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
2021-10-29 11:15:00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29日,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举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学的交流与合作,着重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选拔方式与人才培养工作。
  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是山大最终目标
  在本次论坛中,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做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山大方案》的报告。崔立真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山大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大类招生、跨学科复合人才培养、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成才成长等方面情况。
  崔立真介绍,山东大学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以德为先、拔尖引领、交叉创新、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探索形成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山大方案,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山大基因”、具备全球胜任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崔立真表示,具体说就是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学在山大,为学生成才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
  崔立真介绍,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一流专业数量名列前茅,能为所有学生提供一流的培养环境。此外,学校大师云集,为学生配备了一流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方面,建有全国最大的课程中心,开设课程6000余门,学生在线上或课后都能获得更多更好的课程资源。教学方面,倡导小班研讨教学方式,普及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全面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山大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大学,本科生参与科研是人才培养的一大特征。” 崔立真介绍,对于动手实践强的学科,大一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国家及科研平台开放给本科生,并坚持全员导师制,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可以进入科研,体验科研魅力。学在山大,还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成长经历,目前学校与31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及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70多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每年有1500多名学生到国内外近百个优势学科专业进行长期或短期交流学习。同时在“双创”教育方面,学校提供一流环境,配备一流导师和一流课程资源,近年来,学生在重点赛事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9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