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战役” ——青岛工学院多项措施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2-04-06 10:16:00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再起波澜,面对疫情的“倒春寒”,青岛工学院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这场战“疫”行动中,青岛工学院的心理工作者们作为广大师生的心灵守卫者,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服务,用同理心、陪伴心温暖着全体师生。
  一、开展多条心理服务通道,为师生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全校上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作斗争之时,青岛工学院心理工作者们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抗疫心理战中,开展了多条心理服务通道。一是针对学生开启“心灵防护”心理咨询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热线、网络多种方式共用,保证为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及时有效地提供服务。二是针对教职工开放“为你而来·用心守护”心理咨询服务,包括日常心理咨询、放松、宣泄、团体活动、沙盘治疗,缓解教职工压力,充分体现我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三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应急预案,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召开会议制定封控期间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制作详细的应急流程,确保心理危机发生后及时反应、快速干预,保证学生的心理安全。四是建立心理委员“日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我校五级心理健康服务五级网络体系的作用,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编制“心灵护卫战——青岛工学院心理委员工作日报表”在疫情期间全面掌握每位学生的心理动态,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开具多种“心处方”,守护师生心灵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认真钻研“心处方”,并通过多种方式发放到全体师生手中。一是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心理测试。全面排查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异常学生并进行及时疏导。二是开通“用‘心’防护·同‘心’战疫”防疫心理直播讲堂。讲堂每周一期,充分考虑防疫期间广大师生的心理需求,助师生缓解压力、放松心灵。三是为隔离学生提供“心关怀”。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心理中心采取线上心理辅导的方式,定期为隔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组织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对隔离学生进行暖心关怀,谈心谈话,让学生充分感受到隔离不隔爱。
  三、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为师生送温暖
  疫情封控期间,为缓解广大师生焦虑的情绪,摆脱枯燥的两点一线生活,我校心理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发布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减压操等,可供广大师生学习。二是开展“3·25”心理健康线上系列活动,包括“心battle”心理防疫纸质竞赛、“心交流”线上团体辅导活动、“心运动”微信步数比拼、“怦然心动”公众号留言表白、“稚嫩脸,英雄心”抗疫视频征集活动等。广大师生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参加。三是依托《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课堂进行防疫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疫情发生后,我校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迅速调整课程内容,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加入心理防疫的训练内容,利用课堂的优势将心理防疫深入学生内心。四是召开用“心”防疫主题班会。疫情发生后,学校制定详细的心理防疫计划,利用班会的形式向学生宣传心理防疫知识,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后我校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师生的责任和爱护,疫情面前,不放弃每一个人。青岛工学院将继续担负起高校育人使命与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抗疫心理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供稿:王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6 17: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8 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