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单元主题教学·促教师专业发展|山师附小2020年教学研讨会召开
2020-12-09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5日,学校2020年“大单元主题教学·促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研讨会在长清区博园小学(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召开。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曾继耘,山东省教研室教学专家李家栋,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巨传祯、教研室教研员王桂芹、袁金花,该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刘其彬、王松、潘恩群、张宁、刘贵华、孙剑涛、于飞、周方水、盖莹、曲淑华,以及长清区各区直属小学、山师长清湖实验学校教师代表,附小三校区教师,大学城校区家长代表共同参会。刘贵华、潘恩群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阶段的会议。
  校长刘其彬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长清区博园小学(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的发展历程,希望与会来宾进一步给予学校专业指导,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会上,王士军、赵良昊两位教师分别带来语文课例展示。两位老师选取了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的两节课。
  王士军呈现的是单元导读课,带领同学们观图片、知主题、忆童年、读句段,走进单元主题——成长故事,也明确了语文要素。
  赵良昊呈现的是以文代文课,课堂上批注展示落实方法,小组合作体会心情,“心情电波”突出重点。
  展示课后,教导处副主任李军详细汇报了大单元主题教学背景下的语文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进展情况。
  段琳琳、陈敏、李广耀三位教师围绕“成长故事”这一人文主题,分别从道德与法治、英语、美术三个学科进行大单元主题教学背景下的学科整体教学设计汇报,立足学科素养,设计单元整体教学思路,有效呈现了“大单元”的具体构建。
  教导处主任王青以“大单元主题教学”为题总结汇报了学校现阶段的探究过程及成果。
  曾继耘对展示课例进行点评,她肯定了学校大单元主题教学研究方向的正确性,从专业角度为老师们明确了跨学科融合教学的意义,同时对学校下一步的研究给出了具体指导。
  曾教授指出,首先对大单元的研究要从解读主题开始,要对人文主题继续细化聚焦;其次是要进行本单元的关联学科及内容呈现的研究;第三是大单元整体教学思路的呈现,要列出目标体系、各学科间的关联图以及教学的流程图;最后是语文学科以及各学科的整体设计。
  曾教授还以语文的两节课例为主,谈到了单元导读课的设计思路,建议从习作要求入手,用任务驱动的方式,结合问题的分解,激发学生对整个单元语文要素的学习兴趣。
  她用“立足育人学科整合,立德树人任重道远,惟其艰难弥足珍贵”为学校的大单元教学探究树立了信心。
  下午,李家栋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大概念引领下的学科间单元整体教学实践思考》的学术报告。他从“怎样理解大概念”“怎样理解大概念引领下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实施路径”“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语文教学的研究成果。
  李主任的报告中既有理论引领,又有大量研究实例,娓娓道来自己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和思考,为学校大单元主题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并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
  长清区博园小学(山师附小大学城校区)校长于飞作了题为《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的交流,回顾了三年多的办学历程,带领全体教师,立足实际,从办学的目标和愿景进行顶层设计,将“带队伍——建课程——提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为与会来宾呈现了构建“未来学校”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学校正在迈向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的建设发展之路。
  与会来宾在研讨会召开期间,参观了学校的隐性课程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德育”“大人文”“大科技”“大艺术”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初见规模,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在表达育人理念,得到来宾一致称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3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