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师附小:走进百花洲 感受历史文化之美
2021-06-16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济南历史文化街区的名片,百花洲浓缩了这座古城的历史人文精髓。6月12日,山师附小2019级1班雏鹰小队走进百花洲非遗文化展示馆和传统工艺工作站,感受非遗文化和民俗艺术魅力。
  穿行在非遗走廊,通过多媒体投影,同学们生动地了解了山东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不同时期的非遗历史。走廊尽头的数字多媒体沉浸墙,以现代技术手段,利用数字视听与交互传播方式,将非遗传承人的传习状态传达给了大家。非遗文化馆里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让大家惊叹不已。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有别于北京兔儿爷的济南兔子王,纷纷和《一起长大的玩具》里的兔爷比较讨论,各抒己见。
  传统工艺工作站里,大家看到了更多极富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手工艺和手工艺品展示,如锔瓷、内画、琉璃、发丝刺绣、泰山剪纸、中国结艺等。还有一些传统手工艺融入了时尚的流行元素,焕发出新的“国潮”的生机与活力。同学们兴趣浓厚地一边欣赏,一边赞叹不已,深深折服于美妙绝伦、精益求精的手工技艺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民俗文化。
  本次参观,同学们多角度、多手段地立体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美感,极大地激起了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继承、发展与创新的关系,有利于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持续进行美的发现、传承与创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2 10: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8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