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 获两个全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1-10-15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院校的一个系部,能够在同一年培养出两支教学团队同时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在全国范围内来看也十分罕见。然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在2021年10月就收获了这份喜悦。谭逸萍团队作品《新能源汽车交流充电系统检修》和李靖团队作品《激光雷达装调与标定》同时获得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李靖团队
谭逸萍团队
  不同获奖团队的背后,是相同的心路历程: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努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党建引领:一颗丹心克“难点”
  “学生上课玩手机,老师讲课没情绪”,想起当初的课堂教学和育人环境,谭逸萍和李靖不约而同吐出一个字“难”。课堂教学死气沉沉,教研活动流于形式,教师能力难以提高,学生学习难有所获。
  破解高职院校二级教学单位治理难题,基层党组织是关键。汽车工程系党总支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倡导以事业聚人心,结合阶段性任务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组织“抓队伍、强业务”系列活动,把增强学生学习收获列为“办实事”首要条目,把打造有吸引力、有真东西、有获得感的课堂作为攻坚课题,党员教师带头成立“金课”攻坚小组,每个党员教师都承诺精研精讲一门课程。
  教学改革:三教改革解“痛点”
  “听不进去,看不明白,学了用不上”,是学生们吐槽最多的课堂之“痛”。痛点集中体现在课堂教学上,其症结是教师能讲不会做、教材脱胎于学科体系、教法沿用自普通高校,不适应高职学生学情。
  解“痛”围绕教师、教材、教法三方面展开。专业教师通过企业锻炼和技能提升行动补齐实践技能短板,由能讲不会做向“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成长。汽车工程系开发新形态教材,以“引导问题”为学习主线设计工作活页,方便学生取用或加入活页笔记,促进学生积极而有目标地学习。实施综合轮转一体化教学,对接企业真实场景,让学生在技能实操和虚拟仿真实验中轮转,在各个工位间轮转,在操作、监督、记录、打分等不同角色间轮转。
  机制创新:多样发展疏“堵点”
  “感兴趣的课堂上找不到,只能自己摸索”,千人一面的培养路径“堵”住了一些高职学生的学习热情。
  疏“堵”的要诀在于唤醒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寻找爱好、树立信心,促进多样化成长成才。“金课”攻坚小组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新“岗课赛证研创”综合育人机制。“岗”为标准,“课”是核心,“赛证研创”提供给学生多样选择。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升核心技能、拓展就业本领、强化兴趣养成、促进创新创业。
  党建引领激活了教师投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金课”攻坚小组不仅拿出了作品、获得了奖项,而且形成了梯队,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学生的认可。课堂上,教师由“站着讲”转变为“带着做”,学生们“不愿听”被“试着做”打破,在“赛证研创”上品尝到了“用得上”的成功喜悦后,变为“抢着做”“争着练”。(通讯员/郭志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30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