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师生代表受邀参观太原卫星发射基地现场观摩火箭发射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天基网络低轨试验双星“玉衡号”“顺天号”等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当日,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师生代表一行九人至太原卫星发射基地现场观摩火箭发射,一同见证祖国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和参与本次发射任务的航天工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收获颇丰。

  继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成为此次航天特色课程受邀单位后,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协同配合,在全校范围内举行Brightest Star至善航天社团纳新活动,吸引了许多航天爱好者报名,此时犹记起去年10月中国科学院胡海岩院士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和至善学子交流中国的航天发展,启迪了一批至善学子的动人画面,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有6名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代表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向祖国航天事业录制了祝福音频,带着至善学子对航天知识的渴求和探索,开启了圆梦航天太原之行。

  在姚庆副校长,神坤老师和吕欣欣老师的带领下,本次大学城实验高中航天特色课程共有6名至善学子参加。两天的旅程,他们通过观察、聆听和思考,留下了一些感悟。

  12月19日,我们从济南坐火车到太原,沿途看到了重叠山峦中沟壑纵横的黄土地貌,期待已久的窑洞,还有山坡上尚未消融的积雪。沿途风景固然美好,但我知道,重头戏还在后面。(高一12班/韩子晨)

  晚上,我们到达忻州市岢岚县,席间有幸和同济大学航天工程师戴华杰教授交流。戴老师从专业的角度耐心地为我们解答航天方面的问题,还生动有趣地向我们分享了学习方法,这一天收获颇丰。(高一7班/李学泰)

  20号上午我们抵达基地的发射观看台,迫不及待地下车,我看见了闭合的巨大发射架。过了许久才缓缓打开,展示出其中的珍宝——即将发射升空的低轨火箭CZ-4B。发射前20分钟,我们来到了视野开阔的观望高台。(高二1班/杜宗玥)

  “一分钟倒计时准备……5、4、3、2、1 点火!”火箭喷射出火焰,脱离发射架,极速上升,短时间突破了音障,轰鸣声带动着整颗激动的心脏砰砰直跳。那一瞬间似虚无,银光在天穹中如惊鸿消逝;那一瞬间似永恒,火焰的激流将永远刻印在记忆中。在酷寒中的等待,不负所望。只希望努力上进,不负火箭的轰鸣。(高二12班/张修硕)

  这一路奔波虽然劳累,但阻挡不了我们求学的热情。若不去亲身经历,你是很难感受到火箭发射时震撼人心的图景。午饭时看到、听到卫星发射成功的消息,心中无比喜悦和激动,再次感受到国家航天实力的强大。(高二2班/薛佩鑫)

  少年人,祖国魂。蓬勃发展的中国航天事业,是我们青少年的理想,是我们可以用智慧和力量为此倾尽一生的华美篇章。心怀至善情,即使遇到风浪,也会勇敢向前,因为在前方等待着的将是更加光明的未来。(高一15班/张肇兴)

  我国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被双方国家领导人誉为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值得称道的是,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赠埃塞俄比亚的卫星,体现了我国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国风范,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大学至善,达济天下”的校园文化精神。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作为全国青少年航天教育基地,肩负着为祖国培养航天后备人才的重要使命,本次很荣幸有机会与至善学子共同参与到这个任务当中,开启了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航天教育的新篇章,迈出了至善航天教育坚实的一步。(带队老师/神坤)

  大学城实验高中作为全国青少年航天教育基地,为有航天梦的至善学子们定制航天特色课程,实施航天模拟和试验,为培养航天创客准备。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少年强则国强。凭借学校提供的优质航天资源和平台,至善学子能够通过体验和实践增强对航天科学的兴趣,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我们对实现航天梦充满信心,也祝愿祖国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