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第十二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五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
2020-11-16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4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办,山财大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五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网络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出席开幕式。来自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20余所财经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法学专业复合人才培养及特色建设”为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集了近年来各大财经类高校法学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财经类院校新一轮法学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14日上午,张新、王健分别致开幕辞。张新介绍了山财大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和法学院的发展规模与办学特色。王健指出,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坚持立国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高素质法律人才队伍。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德敏、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分别就财经类高校法学院在法治人才培养与学科特色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提出财经类院校的法学院应在突出财经教育特色的同时保持法学教育的本色。山财大法学院院长赵信会就财经类院校法律人才培养“特色”与“本色”的平衡问题,同郑少华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法学跨学科复合人才培养研讨单元,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苏海雨、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杜青松、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院长刘亚丁介绍了对于跨学科复合法律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在财经高校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单元,铜陵学院法学院张玮就经济法总论的案例教学、北京工商大学陈凤芝就《宪法学》的课程思政、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石晶玉就“421”实践教学模式、贵州财经大学文法学院陈玉梅就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课程设置问题、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就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的运转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敦、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武善学对本单元各老师的报告给予点评与肯定,并谈了各自学院对高校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的认识及做法。
  第五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共收到204份参赛作品,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初审、复审两轮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5项。其中山财大投稿的14篇中有6篇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08: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5: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