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英语专业:博学广闻 守正拓新
2021-06-11 16:07: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代码:050201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文学
  2004年英语专业作为学院首批本科专业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
  2008年英语专业开始分方向模块教学,分为语言文学方向、涉外翻译方向和国际贸易方向,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就业需求和继续深造需求;
  2012年英语专业率先行业英语课程群建设,成功开设5门行业英语;
  2013年英语专业行业英语课程群建设完毕,涵盖13个热门行业,为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首个行业英语课程群;
  2014年英语专业在行业外语课程群的基础上实行“行业外语+双外语”人才培养路径”,第二外语学习四年不断线,该培养路径为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首创并且成功申报山东省本科教改立项;
  2017年英语专业教师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外教社杯英语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等优异成绩;学生荣获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8年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在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2019年毕业生考研率高达44%,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被多家全国和山东媒体以“考研学霸系”为标题争相报道;
  2019年全面实施学分制教学改革和国际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资源,增设雅思全系列课程,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
  2020年英语专业课程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课程且依托省级一流课程成功申报山东省本科教改科研项目。英语专业教师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1.优美的教学环境
  外语系专属第九教学楼坐落于学校西湖畔,时尚大气的欧式建筑,独门独栋,红瓦碧树,绿草蓝天。30人小班教学的教室内配备统一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中央空调,专人管控,冬暖夏凉。优美的环境广大学子提供了舒适的学习条件。
  2.师资力量
  本专业自设置以来,坚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发展态势良好。教师均毕业于重点大学研究生院,3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逐步形成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师德高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3.创新创业教育
  英语专业优化实践教学,组织毕业生进行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综合素质实习。依托《创新创业基础》、《职业规划》等创业类课程,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4.特色班:“深蓝班”
  为了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对具有不同学习目标的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英语专业成立特色班级“深蓝班”,实行分层分级教学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了学生的“语言产出”能力和创新能力。其特色首先体现在“双外语+行业英语教学”培养模式,坚持“双外语”四年不断线,10余门“行业外语”任你选。其次在于其课程设计的独特性,深蓝班新增设了雅思口语、雅思听力、雅思词汇、雅思写作等课程,借助国际考试标准,全面诊断、提升学生的英语“产出”能力,与培养国际化外语人才接轨。最后,深蓝班课堂教学注重全面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结合以赛促学,教学效果显著。近几年学生的英语专四通过率达到90%,专八通过率为75%,考研通过率约44%,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5.英语训练营
  为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巩固课堂学习成果,英语专业利用课余时间举办口语训练营、听力训练营、语法训练营、写作训练营和阅读训练营。为保障最佳效果,由骨干教师牵头训练营教师团队,并坚持“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通过开展新闻会客厅、趣配音、超级演说家、故事我来续、专项听力训练、“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和“我是词汇达人”等专题活动,使训练营中的各位学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
  6.独创“双外语+行业外语”,交一份学费,学两门语言
  外语系历经16年的发展历程,立足专业特色实行英语系独创的“双外语+行业外语” 的培养模式,交一门学费学两门语言。学生从大一开始同时学习两门外语,学习英语的同时,从德语、法语、俄语、日语中任选一门,学习四年不断线。学生真正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开设的行业外语23门,涵盖的语种和课程的数量在全省外语类系部中名列前茅,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我系在校生在国家级外语类考试中同样出类拔萃,通过率均超出全国普通高校过级率,同时我系各个专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不断走向国际化教育道路,提高我系考研考级优势。
  7.早晚自习制度
  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所以我系一直坚持早晚自习制度。严格自习出勤制度,不仅可以让同学们预习复习专业课,还培养了其遵守纪律、热爱学习的习惯。此外,我系实行别具一格的“室外晨读”模式,绿草坪上盘盘坐,大家一边享受着阳光一边沉浸在知识的海洋,感受良好晨读氛围的熏陶,让外语传遍九教。
  8.国际化办学思路
  2019年英语专业进行课程改革,教学模式更新加设雅思基础功训练,从而增设了雅思口语、雅思阅读、雅思听力、雅思写作、雅思词汇、雅思综合等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以下是部分老师近两年获奖情况:
  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山东赛区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指导三等奖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一等奖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二等奖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二等奖
  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三等奖
  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三等奖
  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指导三等奖
  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一定英语语言文学理论基础,同时熟练掌握第二门外语(德语、法语、日语或者俄语任选其一),能在机关、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经贸、文化、旅游、出版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具备外事语言能力、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从事国际交流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综合英语(1)-(4)、雅思听力(1)-(4)、雅思词汇(1)-(4)、雅思口语(1)-(4)、第二外语(1)-(4)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英语语法(1)-(2)、雅思写作(1)-(2)、雅思综合、雅思进阶(1)、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语言学(1)、英美文学(1)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英语语言学(2)、英美文学(2)-(3)、商务英语阅读、翻译实务(1)-(2)、第二外语(4)-(6)、英美报刊选读、圣经故事、物流英语、会展英语、外贸英语、计算机英语、口译、学术论文写作、西方文化入门、英美文学(3)、职场英语口语、名著影片欣赏、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说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专业研习(1)-(4)、英语毕业论文、英语毕业实习、英语综合实践运用能力测试
  就业特点
  1、就业面广
  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8%,对口率高达85%以上,主要就职方向包括事业单位、学校教育、对外贸易等。
  2、考研率高
  英语专业学生国内外综合考研率高达44%,毕业生40%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4%考入澳大利亚、英国高校,如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华威大学、大连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世界100强院校、国内语言类名校。专四、专八考试通过率均超过全国同等院校水平。
  3、职业发展平稳
  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5-10年内职业发展平稳,从事翻译、导游、英语教师、贸易、公务员等方面的工作,职业发展路径宽广且平稳。
  4、社会认可度高
  英语专业毕业生以牢固的专业知识、踏实的工作作风、虚心的学习态度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用人单位对该专业毕业生的质量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很满意”和“较满意”的两项指标合计为100%。
  实习单位情况
  外语系一直十分重视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外语系已与青岛中德生态园多家入园企业、好未来集团旗下知名线上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海利尔药业集团、优创数据有限公司、青岛中青林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升研学校
  英语专业学生考研率持续升高,多名学生考入国内外“双一流”大学,如华威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名校。
  2018年外语系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在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2019年外语系毕业生考研率高达44%,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被多家全国和山东媒体以“考研学霸系”为标题争相报道。
  以下是英语专业近两年优秀学生代表:
  张琳琳,何林澈获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朱雨晨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孟东泽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马欣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公慧敏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马欣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安娜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徐龙涛获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山东赛区复赛三等奖;
  孙嘉东、陈瑞瑞获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总决赛三等奖。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