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整体顶升高度最高的项目获奖
2023-03-04 10:23:00
山东建筑大学
  “山东国际创意中心-结构加固设计咨询项目”于2023年3月荣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21年度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建筑结构与抗震设计二等奖。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评选的勘察设计奖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最高奖项。专项奖要求在工程项目中有比较成熟和成功运用的专有技术或专利技术,在建设项目复杂技术难题的解决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得到安全、有效应用,且推广前景良好。二等奖达到或接近国内领先水平,在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创新方面有显著成效。
  山东国际创意中心项目是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经信委重点支持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之一(鲁动能办【2019】8号文件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第434项)。该项目是由原济南市泰府广场提升改造而成,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以北,省府前街以东。泰府广场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钢筋混凝土框架-抗震墙结构,原设计使用功能为商场,建于2010年,南北长约116.30米,东西宽约70.800米,高19.45米,建筑面积约3.8万㎡,为满足改造后山东国际创意中心新的使用功能,对商场进行整体改造,改造建筑面积约3万㎡。
  由于项目所处位置是济南市集购物、旅游、娱乐于一体的标志特色路-泉城路,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车流人流非常大,改造时正值中央环保督察的特殊时期,对施工污染严格控制,故改造技术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经设计方案比选,建设单位最终选用了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的四层整体顶升设计方案,即将四层层高从4.6米整体顶升抬高为8.6米,满足了改造后建筑使用功能的要求。
  利用科技创新,对四层采用整体顶升设计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与拆除重建相比实现了绿色施工,具有显著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整体顶升设计方案避免了全部拆除屋面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约6000吨;杜绝了拆除建筑物产生的粉尘污染和噪音污染,减小了对周围业主的影响;避免了雨季施工对建筑物下部和其他施工工序的影响,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技术保障。该项目主体结构改造加固设计由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完成,施工由山东建固特种专业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完成,为建设单位直接节约投资1200万元,节约工期两个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