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研共同体 || 看乳山二中团队如何变“家常菜” 为“饕餮盛宴”
2022-09-21 18:29:00
乳山二中
  9月中旬,威海市教研中心高中基础年级“小板块、小专题”培训曁学科教学研讨会在乳山二中举行,二中语文团队打磨的公开课高一记叙文写作之 “与‘他’相遇”作文讲评,用好了新教材,体现了新理念,执讲教师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以朴实而智慧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交流、碰撞、提升,把“家常菜”做成了“饕餮盛宴”,赢得与会教师及教研员的高度评价。
  本次作文公开课是二中语文教研团队集体开发、打磨的成果,也是二中语文跨级部联合申报研究的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统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化写作序列课程的研究与实践》中的一个课例。
  该课题成员涵盖二中高一、高二、高三各个级部的语文教学骨干,他们引领各自学科组在教学中做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真正做到让“研”源自“教”、让“教”验证“研”、让“研”指导“教”,让“教育科研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之得到印证,深入人心。该课题依据新课标,将新教材读写单元的写作任务进行梳理、整合,对接记叙文、议论文两类文体,确立核心写作项目,并将写作思维训练点与项目融合,有效开展文体序列化学习活动;立足核心素养,精准设计核心任务,使核心任务与现实生活有‘触发点’、‘共振点’,引导学生经历多样性的学习过程;注重评价驱动,突出评价主体多元性,评价设计注重过程性评价,动态监测学习“历程”,激励学生开展深度学习。目前该课题正在研究进行中。
  新学年以来,乳山二中党委着眼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突出团队协作和创先争优,把“强化教师业务指导,打造一批业务精湛、战斗力卓越的‘教研共同体’”作为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团队的创新思维力和课堂教学改革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1678079 2022-09-10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