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莱阳市教体系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提升办学透明度
2022-12-15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
  莱阳市教体系统健全工作机制,以教育优质信息公开服务,增强系统内广大职工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自觉性,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水平。
  一、突出“三个强化”,加强政务公开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明确任务分工。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分领域抓、各科室按职能抓、负责科室牵头抓”工作格局,局分管领导高位推动,亲自检查信息发布情况,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工作统筹,详细拆分公共企事业单位(学校)信息公开要求,明确10大类28个子栏目,安排专人专门负责调度推进,督促学校有序完成校内分工,确保工作快速推进。二是强化工作培训,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举办2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员专题授课,提升工作人员政治素质、法治观念和工作能力。发挥青年干部优势,安排善学习、懂业务、肯努力的年轻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优化了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提升。三是强化督查考核,促进工作常态化。建立局机关考核机制,促进机关公开工作常态化。将各学校公开工作纳入全系统综合考核,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对学校容易出现错误的3大栏目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统一排查,避免低级错误。制作《学校上传信息统计表》,要求各学校对照检查、补充和完善,确保格式合规范、栏目不抓空。明确“错敏词”专项检查工作分工,确保28个子栏目均有评估检索词。通过网格化排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保证了公开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坚持“四个规范”,注重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本着有利于群众了解、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把系统内政务公开的内容划分为教育政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育管理、职业教育、民办学校6个方面,定期调度公示信息。二是规范公开程序。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的程序,由相关科室、单位提供公开内容或规范性文件,经各责任科室审核后对外公开发布,对通过依申请公开提出的申请和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交由相关单位办结后按要求时限答复。三是规范公开时限。按照“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做到年初工作要点、年终工作总结以及财政预决算报告等准确公开,一般性工作在完工后7个工作日内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随时公开。四是规范公开标准。明确指出政务公开要做到“真、全、细”。“真”既公开的内容须是真实准确,不弄虚作假,真正让群众明白了解。“全”既公开内容要系统全面,凡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政策法规又允许的都要分期分批公开。“细”是公开的内容要具体、详细,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目了然。今年全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机构职能、政策公文、财务信息、行政权力等信息5500余条。
  三、突出“四种形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及时公开。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而又急需办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的办结、处理情况随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定期公开。除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外,定期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方便群众了解教体系统工作情况。三是定向公开。根据受众的不同,将政务信息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发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招生管理信息等特定内容,方便家长查询,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效果。四是预先公开。在决定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之前,将方案提前公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如今年在确定十四五教育规划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经过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后再确定最终的方案,确保决策准确性。(通讯员:房少丽 张洁 袁小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