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霸车男”“霸车女”进入院长讲话稿——在山财大东方学院开学典礼上,院长宫淑瑰告诫学子不做“巨婴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8    

  9月28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隆重举行,2450名新生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会上,院长宫淑瑰建议大家要学会“四项本领”,学会自立,尊重规则,不做“巨婴人”。

  针对最近火爆网络的“霸车男”“霸车女”“霸车婶”事件,宫淑瑰强调,人格自立,就要担当与身份相符的责任与角色,不要做生理成熟而心理残疾的“巨婴”。来到大学,同学们处于从家庭到社会,从个体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时期,要自觉加强对个人言行的检点,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做一个识大体、知荣辱、守规则、能正确约束自己言行的人。

  开学典礼上,表彰了军训先进个人,颁发了入学奖学金,参训新生方阵拼出“2018全体新生祝东大永远美好”,表达了对学校的祝福和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新生代表发言,对新即将开启的大学充满了憧憬;老生代表和教师代表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美好祝愿。

  院长宫淑瑰在会上讲话,对2018级245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今年的开学典礼讲话,结合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和你们一样,我也有从高中升到大学的经历。四年的大学生活,如何过得有意义?”作为一名“老大学生“,宫淑瑰建议在座的“千禧宝宝”要通过学习掌握“四项本领”:

  一、学会选择,做一个专注理想的人。做好人生目标定位、学习目标定位和职业发展定位,把未来的工作与理想志趣结合在一起。要将个人目标汇聚于民族富强大目标中,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做个理想远大,志趣崇高的人。

  二、学会坚持,做一个矢志笃行的人。要立大志,成大事。要把困难当作鼓舞斗志的催化剂,把问题当作走向成功的方向标,不要让小小的挫伤、暂时的疲倦遮挡你对星空的仰望。泰山最优美的风景永远是在“荡胸生层云、阴阳割昏晓”的最高处!

  三、学会律己,做一个学有所成的人。升入大学不是结束学习,而是要更高质量地提升和学习。作为学生,就要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让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为快乐家园,让读书和创造成为灵魂伴侣。四年后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为求知锲而不舍的你!

  四、学会自立,做一个品性端方的人。一要崇尚规则。要自觉加强个人言行的检点反思,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做一个识大体、知荣辱、守规则、能正确约束自己言行的人。二是懂得担当。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荣誉和尊严,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一份力量。三是知道感恩。多一份感恩,我们就会少一些怨天尤人和一味索取,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四是学会思考。学习中要培养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遇到摔倒的老人怎么做?宫淑瑰说,遇到善行义举就伸手相助:既要辨善恶是非、懂得自我保护,更要相信规则和道义的力量,以友善、刚毅、积极的态度引领社会正义。

  开学典礼上,宫淑瑰强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教育,是学校的使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是你们的时代担当。她希望2018级新生珍惜韶华,不负时光,在东方学院有更好的学习、更好的体魄、更好的成长!今天学校哺育你未来的梦想;明天你会拥有翱翔天空的翅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