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师大附小开展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观念,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山东师大附小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我是小小法治宣讲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宪法的核心地位和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12月3日的升旗仪式上,山东师大附小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历下区人民法院法官周洪艳,历下区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志璞,同附小少先队员代表共同朗诵了《法,在我心中的》,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

  为普及宪法知识,开展宪法宣传,在校园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学校特聘任7名队员为小小法治宣传员。活动中,小小法治宣传员们上台接受聘书。学校希望通过聘任小小法治宣传员的形式,在队员们心中种下法治思想的种子,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传播到学校、社区和每一个家庭之中。

  红领巾共筑宪法梦

  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学校各中队开展了“培育宪法精神 树立安全理念”主题队会。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交流、讨论,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宪法的认识与体会,队员们更明确了宪法的作用和意义。

  学校联合济南电视台、历下区人民法院,邀请少儿频道主持人菠萝哥哥、林娜、董红艳律师和孙静法官为队员们分别作专题讲座。菠萝哥哥和律师们结合宪法内容,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与队员们互动,强化了少先队员的法律意识。

  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孙法官为全校队员们详细诠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了队员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本次普法活动有效引导和帮助队员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年级的小队员们表示:“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小手拉大手,共筑中国梦

  带着对宪法的初步认识,队员们走进历下区人民法院和山东政法学院,参观宪法的发展历程、了解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

  历下区人民法院王法官为六(1)中队的队员们讲解了诉讼参与人在法庭上的位置安排以及身份职责,介绍了开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并邀请队员们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台,亲身感受法律的庄重与威严。

  六(8)中队的队员们在政法学院洪坤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了解司法程序和案件审理过程,仔细查阅了案例室陈列的真实案件卷宗,队员们认真聆听、认真记录,并就字迹鉴定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参观学习,让队员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真切地感受到我国宪法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大法。队员们小小心灵中埋下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的种子,萌生了法治中国的梦想。(通讯员/王文彬、姜莹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