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首个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报告出炉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省多所高职高专院校即将成立国学教研室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研究中心、已经或拟设置独立的书院组织、多个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社团遍地开花、传统文化艺术表演活动开展成常态、建设了传统文化体验馆、开展传统文化成果展、高职学生具备一定的人文基础知识……近日,记者从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了解到,近期研究会首次对全省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专项调研,出炉了我省首个专门针对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部分高职院校高起点设计与运作,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设特色鲜明,但全省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上存在缺位现象,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首次全省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专项调研
  “从2018年9月份,研究会秘书处就开始筹备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范围内进行一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的专项调研,派出专门教师和人员走到基层院校,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和问卷摸底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掌握了较全面、较真实的调研数据和实际情况。”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会长崔秋立说。
  这是全省首次进行的针对高职高专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调研活动,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做的比较好、有特色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济宁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现场调研摸底,同时考察了优秀传统文化大师工作室、课程建设项目等领导组织、馆所、基地和环境建设,对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整体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明确了高职高专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主要任务,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此项工作,还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对策和建议。
  “比如说调研中,我们梳理了8所院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中成绩比较突出、特色比较鲜明、可以作为向各高职院校推广的案列,”崔秋立说,通过理顺、整合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济宁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院校好的做法,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可复制、推广和实施的模板,发挥了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应有作用。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集散地”,研究会建立起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宣传交流和信息咨询平台,打造文化共同体,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品牌社团和高端智库。

  高职高专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鲜明
  “通过问卷调研数据和实地检查情况发现,全省部分高职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鲜明。”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周永说,如济宁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滨州职业学院等,有专门的教材、教学团队或教研室、教学机构或管理机构,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设为必修课或有必修学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还即将成立国学教研室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研究中心,枣庄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已经或拟设置独立的书院组织,有6所院校在专项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和管理机构上将继续加大力度。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二级学院——明德学院做得最有特色,开设了35门相关课程,可以成为下一步我们推广的案例之一。”周永说,学生三年必须修满6个学分才能毕业;每个老师评初级和中级职称必须上一门传统艺术课;每年年终明德学院根据学生选报传统文化课、教师上传统文化课的人数给各系打分,作为年终评奖的依据。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三年时间里明德学院打造成了具有独立建制、独立场馆、独立教学单位的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场所和文化道场,每周都会有全国各地的大中专和高职院校来校取经、参观和学习。
  但问卷调查同时显示,全省依然有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上做得不到位,“高职高专院校重专业教育、轻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总体状况并没有改变。”周永说,我省除了有限的几家高职高专院校有基本的管理机构以外,大部分属于无专门分管领导、无职能部门管理、无专门的教研室或平台中心、无专项资金、无专职教师、无专门教材的“六无”状态,“一些学院从事优秀传统文化管理人员与教学的人数,只占全校教职工的0.7%,师资队伍严重不足。有些学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理解和推广方面存有一定的偏差,没有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教育;有的没有正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对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不正确的东西不加区别地给学生灌输;有的学校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不够、理解不透,比如对孝悌、女德、礼教等等,未能加以分析和批判;有的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世界文化对立起来,没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将传统文化教育与改革开放的形势有机地结合起来,没有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近千份针对学生的调查问卷我们发现,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我省高职院校学生对传统文化基础知识有一定了解,但是了解不深。”

  提出针对性强、可实施性对策和建议
  针对这些问题,在问卷分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报告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强、可实施性的对策和建议。
  报告建议上级领导继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办国办文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研究提出对全省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的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从总体上把握工作方向,组织专家学者对所属各高职院校的教育方案、教材教法等进行研究,从根本上防止工作中出现偏差,从而保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工作在高职高专院校的正确方向。
  “建议各学院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一把手’工程。”周永说,“在实地考察中我们了解到,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济宁职业学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中做到了认识到位、定位准确、推进有效,三四年时间可以规模化、系统化、常态化,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学院主要领导站位准确、高度重视和高起点设计与运作。”
  报告建议,各院校要建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领导机制、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逐步形成规范化、有针对性的教育模式。“按照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培训模式,建立优秀传统文化课教师培训制度、人才引进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研科研制度、专项经费使用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从各个层面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提供便利。”周永说,此外,还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评估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创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顺利开展的外部环境。
  探索合理的考核方式,形成多样性课程评价体系,也是调研报告提出的重要建议之一,“比如我们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文经典诵读》必修课,考核方式有学期分组展示、外出研学评价、期末节目表演的能动考核等多重模式,都冲破了传统平时成绩加卷面考试成绩的考核办法,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是2017年在当时省委高校工委和山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领导支持下组建的社团组织,也是全国范围内唯一的相关机构。一年多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下,在推动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报告建议,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