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女子学院公布2019年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女子学院发布了2019年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简章,详情如下。

  学校概况

  山东女子学院是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省唯一一所女子高校,全国3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其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山东省妇女干部学校;1961年2月停办,1979年12月恢复重建;1987年、1995年分别更名为中国妇女管理干部学院山东分院、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发展为己任,“十三五”期间定位为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

  学校建有市中玉函校区、长清大学科技园校区,总占地面积71.60万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25.3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6729.56万元。建有实验实训室73个,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208个。馆藏纸质图书125.05万册,年订中文纸质期刊634种,电子文献数据库22个、电子图书154.86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9252种。

  学校现有教职工753人,其中教授61人、副教授208人;博士学位教师91人,硕士537人。学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优秀教师6人,建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面向全国14个省(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万人。

  学校现设有15个教学院(部),33个普通本科专业和17个正在招生的专科专业,涉及教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工学、理学8个学科门类。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重点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建有本科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个、省级本科精品课程17门,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4项,承担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1项。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建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教师教育基地1个。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3年,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互联网+”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198项、省部级奖272项。学校与省妇联共同创办的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先后培育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8项,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平台。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优质就业率保持在70%左右,其中在山东省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占比85.4%。学校毕业生以突出的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受到社会欢迎,学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十二五”以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1项,国家艺术基金课题2项,国家级子课题和合作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314项,获省部级科研奖74项;出版学术著作115部、教材81部,获批国家专利210项。

  学校着力培育妇女/性别研究特色和优势,建有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山东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颁发的“中国妇女研究优秀组织奖”。以深化妇女/性别研究、弘扬先进性别文化为宗旨的《山东女子学院学报》是全国三本妇女/性别理论研究刊物之一,现已形成融性别研究视角与时代特征为一体的办刊特色,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全国地方高校精品期刊” “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山东省优秀期刊”。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建立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2011年加入世界女子教育联盟,2014年发起成立了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与国内外女子高校一起致力于优质女性高等教育的发展。截至目前,共建立国(境)外合作院校48所。学校重视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领导互访、师生交流、科研合作越来越频繁。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成为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严谨治学、言传身教”的教风,“勤学慎思、求真敏行”的学风,先后输送毕业生近7万名,面向省内外培养培训妇女干部、幼儿园骨干教师等2万余人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籍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外事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目前,学校正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借力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实现“百年女大”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专业特色:第一,培养目标上形成了“连锁经营管理”特色。依托工商管理学院的连锁经营管理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将人才培养定位进行了再细化,确定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连锁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专业定位。第二,课程体系中形成了“人才素质测评”特色。在本校人才素质测评中心的硬件和技术支持下,强化“人才素质测评”这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在人力资源管理招聘、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职能中需要的人才素质测评技术水平。第三,就业能力方面形成了“实习就业一体化”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立了家家悦、百胜集团、如家等等校外实习基地,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的连锁经营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储备干部订单班,形成了招生、教学、实习(训)、科研、就业多位一体的实习基地建设模式,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资本和就业品质。

  核心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组织与工作设计、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等三十多门课程,涵盖了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社会保障工作以及职业指导等工作所需要的主要理论、方法与技巧。

  发展前景: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包括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及行政部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咨询公司、猎头公司、职业介绍中心等)、社会保障部门等。就职企业行业主要分布于金融保险业、信息产业、咨询服务业、快速消费品、电子技术、制药与生物工程、耐用消费品(轻工、家电、服装、纺织)。本专业学生薪酬起点高,薪酬增长迅速,职业发展前景良好。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达到96%以上,毕业生对专业认同的比例高达98% 。

  旅行社经营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是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开设较早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2011年,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三维立体模拟导游实训室、虚拟现实实景实验室等校内实训基地,与国内多家知名旅行社建立校外教学实训基地。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的专业课程包括: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管理、旅行社计调实务、旅游线路销售实务、旅行社门市接待与管理、旅游法规、旅游管理学、中国旅游地理、旅游目的地概况等。

  发展前景:本专业适应旅行社业健康发展需要,服务山东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掌握旅行社产品策划与旅行社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广阔视野、创新意识、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具备旅行社产品策划、营销、接待、管理、沟通的基本能力,能在大型旅游集团、大中型旅行社、旅游行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旅行社产品相关的策划设计、营销公关、运营管理、团队接待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旅游产品策划、旅行社计调、旅游产品营销和导游人才以及中高层管理人员。

  报关与国际货运

  专业特色: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依托“546”任务引领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与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专业特色,专业按“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行理论课和实践课并举,使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牢固的专业知识,还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外语应用能力,切实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师资配备紧跟专业发展需要。根据专业的实践性、操作性强的特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对专业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专业教师先后参加了CIFA(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以及国际FIATA(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的培训,同时派出多名教师前往工作一线学习实践;另一方面注重引进外聘专家,有多名来自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济南海关、青岛通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单位的行业专家。

  专业教学突出技能培养。本专业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与培养目标相对应的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配备了专业实验室和技能实训软件,建立完善了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为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

  注重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开设了《外贸单证实务》和《国际市场营销》两门双语课程,以及英语口语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切实加强该专业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应用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经济学、进出口业务、报关实务、商检实务、国际海洋货物运输、国际航空货物运输、集装箱及多式联运、外贸单证实务、HS编码、世界海运地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结算、国际货运保险、商务英语函电、报关与国际货运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电子通报关实训、国际货运实训等。

  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及国际物流的高速发展,报关与国际货运管理专业在外贸企业、国际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人才可在外贸企业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

  老年服务与管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遵循老龄事业的特点与需求,以医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为依托,结合山东女子学院特色,突出人文关怀精神,强调爱心、尊重和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符合当今和未来社会对老龄事业专业性人才的高层次、高水平要求。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老年健康照护技术、老年常见病预防与护理、老年康复、老年营养与膳食、老年心理维护、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权益的法律保障、老年服务伦理与礼仪、老年产品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发展前景: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左右,占全国总人口的1/3,人们对于养老品质的需求将不断提高,与之相对的却是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严重短缺,社会急需大批有专业素养的养老服务人才。养老服务与管理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种老龄事业机构(如民政部门、老龄委、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企事业单位的老干部和退休部门、中高端宜老社区、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老龄产业企业、公司等的服务、管理、开发、经营岗位。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参加相关专业的专升本考试。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

  专业特色:该专业根据文化艺术行业岗位能力要求,依托学院办学特色与资源优势,围绕影视策划、文化创意和创新创业等专业核心能力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现代文化艺术管理理念、技能与方法,能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文化史、艺术学概论、文化管理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传播学、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创意与策划、创意写作、摄影、摄像、短片制作、新媒体技术应用。

  发展前景: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及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艺术相关岗位的策划、宣传、经营和管理等工作。如文化活动策划、社区文化项目开发、文化艺术园区管理、非遗保护与管理、艺术品管理、文化艺术展演、图书出版、新媒体运营、文化经纪、品牌推广等。

  专业特色:应用韩语专业构建“韩语+商务”、“韩语+旅游”等特色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及国际交流,重点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4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为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核心课程:基础韩语、韩语写作、韩语会话、韩语泛读、韩语视听说、韩语翻译、商务韩语、旅游韩国语、商务礼仪、商务谈判技巧、进出口流程与操作、导游实务、饭店经营管理等课程。

  发展前景:山东女子学院已与韩国韩信大学、新罗大学、京畿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实施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两校学分互认,目前已有20余名学生到韩信大学、新罗大学免学费交流学习。学生毕业后还可以选择海外升本、升硕,在韩学习期间享受学费减免优惠。每年都有数名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不少学生已取得硕士学位,活跃在国内外高校、进出口企业、旅行社及教育机构,就业前景广阔。

  2019年专科综合评价拟招生专业及计划

  说明:以上专业均为拟招生专业,最终招生专业和计划数以上级主管部门批复为准。山东女子学院实行学费制收费,学费收取执行山东省物价局统一核定的标准。

  特别提示

  1、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仅面向普通高中应届毕业学生开展。已经通过我省2019年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并符合山东女子学院具体报考条件的普通高中学生,均可报考山东女子学院专科综合评价招生。

  2、山东女子学院各专业招收男女生的比例没有限制,每名考生只可选报一所院校,不能与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兼报。

  现场确认

  报名缴费成功的考生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确认、领取准考证并查看考场安排。现场确认时间为考试前一天,现场确认地点:山东女子学院长清校区。(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网)

  报名办法

  符合条件的考生请登录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网按照提示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请随时关注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网和官方招生咨询群,报名及考试费:70元/人,考生成功报名缴费后一律不退费。

  考试

  请携带准考证及身份证并严格按照普通高考要求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关注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网或官方招生咨询群公告

  考试地点:山东女子学院长清校区。

  声明

  1.山东女子学院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承办招生事宜。对盗用山东女子学院名义进行非法招生活动的中介机构或个人,山东女子学院保留依法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2.关于综合评价中的学校考试,山东女子学院考试形式为笔试并严格依据省厅规定进行命题,学校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开展任何形式的辅导班、培训班,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笔试指导,请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

  3.再次提醒广大考生从正规渠道获取招考信息,山东女子学院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官方咨询群547958253(人员已满),官方咨询2群843088883,招生办电话0531-86526113。

  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更多详情可关注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网

  http://zsxx.sdw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